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苹果三星专利战搅动业界格局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苹果公司和韩国三星电子公司的“世纪专利审判”7月30日正式开启。业界称这不只是全球两大智能手机制造商的官司战,也是硅谷两大巨头苹果和谷歌在操作系统的争霸战。

  这是苹果和三星在美国的首场陪审团庭审,两家公司围绕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专利纠纷此前已在全球多个国家“开战”。这次庭审结果可能影响市场竞争格局,被美国媒体称为“世纪专利审判”。

  此前,苹果和三星未能在法庭要求的调停中达成和解,从而让这场美国迄今最受瞩目的专利纠纷进入了庭审阶段。庭审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的联邦地方法院举行,7月30日是庭审首日,主要进行陪审员遴选等程序。

  苹果去年4月对三星提起诉讼,称三星抄袭了苹果iPhone和iPad的技术、用户界面和风格,索赔超过25亿美元,并寻求在美国市场上禁售三星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

  这次庭审预计至少持续4周左右,两家公司的法律团队分别有25小时陈述。分析人士认为,三星只需陈述苹果iPhone和iPad两种产品的侵权证据,而苹果可能要对三星的20多种产品一一提出侵权证据,这让三星在时间分配上占优势。

  不过苹果也不是没有任何收获。负责这次审判的韩裔法官高兰惠在上个月曾要求,三星在审判结果出来前停止在美国市场销售一款名为G alaxyTab 10.1的平板电脑产品。

  据悉,作为三星“大靠山”的谷歌正密切关注这次审判。除三星外,苹果与宏达电(H T C)、摩托罗拉这两家使用安卓系统的厂商也存在专利纠纷。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这实际上是苹果与谷歌公司在法庭上展开的“代理人战争”。

  受三星公司等搭载谷歌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品牌打压,苹果出现了在新兴市场增势放缓迹象。但苹果从未直接控告谷歌,反而选择攻击搭载其安卓系统(A ndroid)的装置制造商,只是一直拒绝说明原因。根据专利律师对制造、贩卖手机和平板计算机的厂商提出金钱赔偿,官司较易成立。苹果的作法,也可能让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 C )宣布禁止销售被认定侵害苹果专利的装置。IT C通常比联邦法院早宣判。

  业内人士认为,这场审判也许会对美国甚至全球市场上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类型、外观及价格产生影响,但最终结果如何可能要数年时间才会见分晓。

  信用评级机构惠誉预测,苹果和三星将敲定多项和解,其中一方可能略占上风,但优势不突出。(记者 闫磊)

热词:

  • 谷歌
  • 专利纠纷
  • 苹果可能
  • 三星公司
  • 智能手机
  • 庭审
  • 业界
  • 平板电脑
  • 世纪专利审判
  • iPh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