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世行警示粮食价格上涨风险 美玉米期货价格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银行7月30日发布报告称,美国罕见大旱以及其他粮食产区的农作物状况将导致国际粮价上涨,由于目前粮食库存量低,收成好坏还将取决于全球天气情况,从而使粮价更容易产生较大的波动。

  7月31日,受美国农业部公布利空的农作物生产状况报告影响,美国玉米期货主力合约盘中一度上涨至每蒲式耳8.19美元,刷新历史高点。截至北京时间19时,芝加哥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玉米期货价格上涨至每蒲式耳8.175美元。

  非稻谷类产品普涨

  世行在报告中分析称,目前国际粮价上涨的状况和2008年的粮食危机不同。2008年,在其他粮食品种涨价的同时,稻谷和小麦价格涨幅最大,但由于农民谋求从涨价中获利而大幅增加粮食供应,导致2009年粮价出现较大回落。在2012年,所有非稻谷类粮食产品,包括小麦、玉米和大豆的价格普遍上涨。

  数据显示,小麦价格自6月中旬以来涨幅超过50%;玉米价格自6月中旬以来涨幅超过45%;大豆价格自6月初以来上涨近30%,自去年年底以来涨幅近60%。

  世行指出,截至目前,作物预测尚未显示主要粮食品种有可能实际发生短缺。不过,粮食库存量低,而且收成好坏还将取决于全球天气情况,从而使粮价更容易产生较大的波动。

  世行在报告中还警告称:“我们能够预计至少在2015年之前粮价会持续波动,涨幅超过平均水平。在最贫困国家,居民日收入的三分之二用于购买食品,粮价上涨对全球增长和社会稳定构成威胁。”

  美农作物生长状况持续恶化

  就在世行发布报告的当天,美国农业部公布了每周农作物生长状况报告,且其数据加剧了外界对这一玉米、大豆和小麦主产国的减产担忧。

  数据显示,在截至7月29日的一周内,美国玉米的优良等级比例从此前一周的26%降至24%,大豆的优良等级比例从此前一周的31%降至29%,是自1988年以来的两种农产品最差生长状况。在5月中旬,美玉米优良等级比例在77%高位,此后,受美国旱情持续恶化影响,该比例呈直线下滑态势。不过,美国小麦的优良等级比例由此前一周的60%提升至63%,因北达科他州——美最大小麦产地在上周迎来降雨,雨量达3英寸。另据美农业部数据,目前冬麦收割完成超过85%,该比例高于上周的82%和过去5年的均值81%。

  另据美国国家气象局数据,在过去一周里,美国爱荷华州、伊利诺伊州和内布拉斯加州等玉米主产区经历无雨或少雨天气。美国多恩咨询服务公司预计,今年美最大玉米产地爱荷华的玉米产量预计将下滑33%,即由23.56亿蒲式耳降至15.8亿蒲式耳。(吴心韬)

热词:

  • 玉米期货
  • 世行
  • 粮食危机
  • 玉米产量
  • 玉米价格
  • 粮食价格
  • 农作物
  • 价格上涨
  • 稻谷
  • 粮价上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