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这边“跌跌不休”那边“涨声一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刚过去的一周,是光怪陆离的数字大变魔术的时刻。一边是美欧股市、亚太股市一路狂跌,另一边是国际粮价、国际金价一路窜高。疯狂的数字带给人们深切的忧虑,世界经济前行之路暮霭沉沉,各种隐患持续发酵。

  股市暴跌,金市暴涨,8月18日这天两者的反差达到高潮。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连续第4个交易日上扬并创下收盘价历史新高。当天,交投最活跃的12月合约每盎司上涨28.2美元,收于1822美元的收盘价历史新高,涨幅为1.6%,盘中一度创下1829.7美元的盘中价历史新高。也是在这一天,美欧主要股市出现大幅下跌,纽约股市三大股指较前一交易日跌幅均超过4%,其中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指数下跌4.14%,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4.3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4.66%。欧洲主要股市当天低开低走,巴黎CAC40指数下跌5.48%,法兰克福DAX指数下跌5.82%,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4.49%。在此之前的一周,全球股市已经历了惊心动魄的黑色星期一,但黑色的阴云并未散去,股市依旧阴雨连绵。

  股价和金价之所以上窜下跳,最主要的原因是投资者的避险需求大增。美国经济面临“二次探底”风险以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风险外溢,使投资者陷入新一轮恐慌。一些知名国际机构的唱衰预言更是雪上加霜。8月17日,评级机构标普下调美国未来3年经济增速预期,认为美国今年全年经济增速将降至1.7%,并预期美联储今年稍晚些时候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同一天,国际金融服务公司摩根士丹利下调对全球经济的增长预期,将今年增长预期从4.2%下调至3.9%,将明年增长预期从4.5%下调至3.8%;19日,高盛集团表示,由于美国经济“进一步失去复苏的动能”,再度下调该国2011年下半年经济增长预期。

  后危机时代比想像中还要沉重。人们总以为,2007年发生的次贷危机和2008年发生的金融危机已经渐行渐远了。然而,“二次探底”之说又开始甚嚣尘上。其实,国际金融体系的大缺口只不过才浮出水面,深层的治理和修复仍需要漫长的时间。然而,比起时间,人们更需要的是决心和行动,国际社会对所有经济层暴露出来的问题应予以警觉,并拿出改革的勇气和智慧。

  旧有危机尚未化解,新的危机却扑面而来。全球通胀压力加大的警钟再次响起,国际市场食品价格再上高位。8月15日,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食品价格观察》报告显示,飙升的食品价格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贫穷国家的人口继续造成风险。今年7月份,全球食品价格整体同比上涨33%,其中,玉米期货价格上涨84%,食糖价格上涨62%,小麦上涨55%,豆油上涨47%。世行行长佐利克表示,持续的高食品价格和低食品库存表明全球仍然处于危险区。

  这边“跌跌不休”,那边“涨声一片”,疯狂的数字游戏仿佛已然失控。为改善局面,上周欧美领导人均对经济问题做出一定姿态的回应,但收效甚微。8月17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进行会晤后表示,将推动欧元区各国将平衡预算写入各国宪法,同时将对欧元区施加更强的集体管理。但外界认为,德法领导人的会晤,并未出台一个令市场满意的方案,市场看不到欧债危机近期能够缓解的路径。也是在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他将向国会提交一份提振经济、创造就业及控制赤字的详细计划。外媒报道称,奥巴马将于9月初推出新的刺激经济方案,促进就业并减赤逾1.5万亿美元。但由于该计划的实施前景难料,多数机构和市场人士仍对美国经济改善不抱乐观。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 指数下跌
  • 美国经济
  • 二次探底
  • 历史新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