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暴雨引爆涉水险 每千人仅有2人投保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的一场暴雨,让成千上万的汽车涉水趴窝。而在北京车主向保险公司提出的理赔申请中,有不少个案却在保险公司免责范畴。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的几家车险公司了解到,最近有一些新投保和续保的车主开始关注汽车涉水的情况。业内人士提醒,没有投保涉水险的车主,在遇到涉水趴窝时,切忌水中发动。

  “每千人仅有2人投保”

  记者从人保、平安等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汽车涉水发动对发动机的损坏最大,维修费用也最高,因此车损险都将此类情况划入免除责任范畴。

  “以前这种情况是不赔的,但这几年开发了涉水险等相关险种,开始填补发动机损失的空缺。”人保车险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涉水险也被称作发动机特别损失险,是车主为发动机购买的附加险。也就是说,投保了该险种,即便涉水后发动车子,造成发动机损坏,也能通过保险公司进行理赔,“不过面市以来并不卖座!”

  据了解,涉水险的年保费大约是车损险的5%。虽然保费不多,但江苏地区的投保率仅维持在千分之二左右。“每千人才有2人投保,而且大多为公有车辆。”一名不愿具名的车险专员分析,大多有经验的老车主认为,只要不在水中发动,一般发动机就不会损坏,其他的涉水损失,完全可以从车损险理赔,“这可能是目前投保率不高的最主要原因。”

  水中启动,车损险不赔

  上周,记者特意关注了人保车险的“发动机特别损失险”,其理赔条款规定:积水路面涉水行驶;在水中启动;以及上述保险事故中对被保车辆采取施救、保护所支出的合理费用。而车损险条款中则明确指出“用于赔付车辆除发动机以外的损坏部分”。就此,可以得知:因发动机进水而导致的发动机损坏,只有附加险种涉水险或发动机特别损失险才有可能赔。

  “很显然,涉水险等专险专保的险种填补了发动机损失赔偿的空白。”一家大型车险公司江苏分公司高级专务告诉记者,在车辆涉水报案的理赔过程中,除发动机之外的涉水损失,都能够计入车损险进行理赔。例如车内进水、车座被浸泡等等。同时,他也提醒,车辆涉水后,一旦启动,不但造成发动机损坏,也是水中发动的证据,发动机的损害也就被排除车损险责任的范围了,必须通过涉水险进行理赔。

  “全险”并不包含涉水险

  采访中,记者随机走访了几位车主。“没听说过涉水险,我在4S店投保了全险,肯定全包了吧!”车主李先生认为,对“全险”的理解就是全部险种,自然包括了涉水险这一项目。

  对此,平安车险一名工作人员提醒,“全险”并不是指全部险种,一般只包括交强险、车损险、第三者责任保险、不计免赔、车上人员险;像盗抢险、玻璃险、车身划痕险、自燃险、涉水险均不包含在内。如果车主没有在车损险上单独附加涉水险,当车辆被浸后,造成的发动机损失按规定得不到正常赔偿。

热词:

  • 涉水
  • 投保
  • 暴雨
  • 车损险
  • 全险
  • 险种
  • 人保车险
  • 发动机损坏
  • 发动机进水
  • 车险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