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皮海洲:闽灿坤B遭制度错杀 不要为了退市而退市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独立财经撰稿人皮海洲(图片来源:资料图)

  中国网8月1日讯(记者 菡平) 今年7月7日起,沪深两市退市新规正式实施。依据新增的市场交易退市指标,闽灿坤B可能成为新规下的退市第一股——自7月9日开始,其股价始终低于其面值,若8月3日收盘价仍在面值下,则会被实施退市处理。

  然而,仅仅因为股价低而被实施退市,是否有失偏颇?这样一只既符合上市条件也符合退市条件的股票,是不是对证监会退市新政的嘲讽?新规是否存在漏洞?业绩良好公司的退市,又会对市场产生什么负面影响?>>>中国网财经策划:闽灿坤B或成退市第一股 挑战证券退市新规

  皮海洲 独立财经撰稿人

  主要观点

  让闽灿坤B退市是退市制度在滥杀无辜,是为了退市而退市。

  我们到底要将怎样的公司退市?一个明显的现实是,不论在美国股市,还是在香港股市,股票价格低于面值都不是股票退市标准。

  将不该退市的公司退市了,该退市的公司却没有退市,这样的退市制度是不是乱弹琴呢

  皮海洲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认为,与诸多的A股ST公司相比,闽灿坤公司的基本面要好得多,让闽灿坤B退市是“退市制度在滥杀无辜”,是“为了退市而退市”。

  记者查阅了闽灿坤B的财报,虽然闽灿坤B在今年一季度出现了1077万元人民币的亏损,但其过去三年间公司净利润均为正值。另外,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其每股净资产尚为0.46元。多位业内人士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均表示,闽灿坤B盈利、资产、现金流并无硬伤。

  闽灿坤B为何会陷入如今的困境,一些业内人士将其归结为送转股的结果,认为市场会对高送转题材炒作有所抑制。但皮海洲却表示,上述看法是片面的,他认为闽灿坤B陷入困境主要是时间上的仓促造成,“如果时间允许的话,闽灿坤B完全可以通过缩股来抬高股票价格”。

  对于推出退市制度的目的,皮海洲也提出了质疑,“我们到底要将怎样的公司退市?一个明显的现实是,不论在美国股市,还是在香港股市,股票价格低于面值都不是股票退市标准。相反,国内推出的退市制度,将不该退市的公司退市了,该退市的公司却没有退市,这样的退市制度是不是乱弹琴呢?”

  同时,皮海洲认为,闽灿坤B股退市的负面效应将非常明显。比如,新上市公司在新股发行时会进一步追求高价发行。因为其发行价越高,股价跌破面值的可能性就越低;再或者,也将加剧股票投机炒作的气氛。

热词:

  • 退市标准
  • 皮海洲
  • 灿坤
  • 退市制度
  • 公司退市
  • 缩股
  • 沪深
  • 新股发行
  • 股票价格
  • 香港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