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四川上半年农险保费超7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近年来,四川保监局积极推动辖区保险业充分发挥保险功能作用,不断探索保险业服务“三农”建设的新渠道、新途径,全省涉农保险业务规模和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险业服务“三农”的能力不断提升。保险业为促进全省农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了地方政府“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同时,也为广大农民提供了更加全面的风险保障。

  服务新农村建设

  四川是全国最早试点农业保险的省份之一,近年来试点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全省具有中央财政补贴的农险品种共有11个,涵盖了主要农作物和畜牧业。同时,猕猴桃、烟草、食用菌、芍药、淡水养殖等地方财政补贴特色农险产品也不断丰富。

  今年以来,全省农业保险规模继续稳步增长。2012年上半年,全省实现农险保费收入7.15亿元,同比增长29.73%。支付农险赔款2.57亿元,受益农户29.52万户次,为农业生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做好大灾理赔

  在四川保监局的督促指导下,特别是局领导多次带队深入灾区一线,提出“三快、三统一”的理赔原则,四川农险大灾理赔工作快捷有序,受到灾区群众充分肯定。

  其中,2008年因汶川大地震赔付能繁母猪2363万元;2010年全省因山洪泥石流灾害共受理农险报案6266件,支付赔款1.31亿元;2011年农险因洪灾赔付2614万元,有力地支持了灾区农业生产恢复。

  通过农险的大灾理赔和服务“三农”,四川省保险业的社会影响力和行业形象不断提升,保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

  保障农民切身利益

  农村小额人身保险面向农村低收入群体、保费低廉、保障适度,是保险业发挥社会管理功能的重要途径,为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助推农村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川保监局积极引导辖内各试点公司开展农村小额人身保险业务,通过全力搭建政府与公司沟通桥梁、鼓励各公司创新销售模式、完善产品配套及售后服务、加强小额保险政策宣传等途径,自2008年首批试点开始,四川省农村小额人身保险业务一年一个台阶,不断为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县域地区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上半年,全省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覆盖全省19个市州,共实现保险保费收入1.55亿元,为504万农民提供205亿元风险保障。

  创新金融扶贫手段

  农村扶贫小额保险,成为金融扶贫的重要手段。2011年5月,在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保监会支持下,国内首创的扶贫惠农小额保险在四川旺苍县启动,创造性地将小额保险引入了扶贫机制,成为我国农村金融扶贫的创新举措。

  截至目前,试点已扩大至旺苍19个乡镇,1.92万人获得保险保障,实现了政府放心、百姓受益、公司发展的“三赢”局面。农村扶贫小额保险自2011年启动以来,共接到报案104起,累计赔款30.7万元。

热词:

  • 三农
  • 保费收入
  • 全省
  • 农村小额
  • 2008年
  • 农业生产
  • 大灾
  • 报案
  • 农业保险
  • 人身保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