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江苏推行农业保险新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政府支持

  本报讯【记者 祖兆林】日前,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2012年全省农业保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加大财政保费补贴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继续探索农业保险支持农村金融建设的有效路径。

  《通知》指出,对水稻、小麦、棉花、玉米、油菜保险,各级财政保费补贴原则上不低于70%。其中,中央财政补贴35%,省级财政补贴25%,差额部分由市、县级财政根据实际情况给予补贴。

  对能繁母猪、奶牛保险,各级财政保费补贴比例不低于80%。对其他种植、养殖参保品种以及高效设施农业参保品种,省级财政保费补贴采取差别化的地区标准。其中苏北高达补贴50%。

  农业保险扩面,巩固发展水稻、小麦、棉花、玉米、油菜、能繁母猪和奶牛7个主要种植、养殖业品种保险。保证主要种植品种的承保面为80%以上,能繁母猪和奶牛努力做到“应保尽保”。

  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保险。主动开展农民需求旺而风险相对较大的农业保险险种创新,积极探索建立农业保险内部“以险养险”制度,今年省辖市高效设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应努力达到农业保险保费收入的16%以上。

  加大农业保险创新力度,要重点开展农业保险条款通俗化和种植业产值保险的探索与创新。同时,要开展农业保险理赔款支付方式的创新,各地要经由承办保险公司通过“一折通”或“一卡通”支付赔款,无“一折通”或“一卡通”的,要通过银行转账方式支付赔款,严禁现金支付赔款,确保理赔款及时到户。

  《通知》要求,继续探索农业保险支持农村金融建设的有效路径。鼓励各地探索通过保险手段来化解农村信贷风险的有效途径,建立农业保险与农村信贷相结合的银保互动机制。探索农业保险巨灾风险准备金支持农业贷款的银保合作模式,积极服务农村金融建设。

  《通知》强调,加强农业保险运作规范程度。规范保险统一条款,为确保风险的统筹与分散,江苏省农业保险继续实行统一的条款、责任和费率,保险条款、责任和费率一经确定,各地必须严格执行,不得随意变更。

热词:

  • 通知
  • 险种创新
  • 保险保费
  • 一卡通
  • 高效设施农业
  • 奶牛保险
  • 母猪
  • 农村金融
  • 发展水稻
  • 新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