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顺丰进军经济类快递 否认和"四通一达"抢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从今天(1日)起,一向定位高端的顺丰速运,将推出一款经济类快递产品“四日件”。这项针对异地配送的新服务,价格远低于顺丰以往的价格体系。

  据悉,“四日件”主要通过陆路运输,服务对象主要针对淘宝等电商平台卖家,目前已经开通562条陆运线路流向。产品价格与此前航空件相比大幅降低。其中,北京地区快件的首重价格从22元降低至18元。

  此外,顺丰表示这次进军经济类快递市场,并不是和业内的“四通一达”五家公司抢市场,而是找到市场需求空白,满足特定客户需求,包括化妆品、光碟、奶粉和酒类等航空无法寄递的品类,都可用“四日件”寄送。物流专家,快递咨询网首席咨询师徐勇也认为,顺丰没有“放低身价”

  徐勇:四日件实际上是在细分市场上做文章。从价格定位看,是定位在中高端市场,主要是为现有客户提供服务,并没有延伸到低端。

  快递的高端,除了价格和送货速度,究竟体现在哪里?徐勇解释说:

  徐勇:专业性的包装、专业性的递送。因为液体运输中,防范由于包装不慎、装卸等因素造成破裂,污染其他快件,所以它会采取特殊运输方式,这方面是有差异的。这个市场是个小众市场。

  市场调研显示, 20%-30%的客户属于重价格轻时效。顺丰速运的“四日件”价格已属于经济类快递区间,顺丰官方也承认与淘宝进行物流合作。这样一来,未来难免与“四通一达”快递企业的业务冲突。圆通快递董事长喻渭蛟却不以为然,他坦言“没有影响”:

  喻渭蛟:没有什么影响。很简单,快递的特征嘛,它要做很正常,我们还是有快递的网络优势,性价比也肯定比它好。

  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回答也是“没有影响”,因为四通一达与顺丰的业务员成本不同:

  赖梅松:没什么影响。顺丰跟四通一达比,固定的业务员成本跟我们是不一样的。顺丰肯定是以原来的产品为主,向下游延伸,合情合理。

  今年是顺丰速运格外活跃的一年:电商平台顺丰优选上线,顺丰便利店悄然进京。业内分析认为,作为高端快递领军企业,顺丰意在多元化发展,强化优势领域的竞争力。徐勇指出,未来物流快递行业向电商延伸,实现上下游融合;此外高中低端企业业务融合将是另一大趋势,但上下游品牌的地位和市场大体不会改变。

  徐勇:这种趋势是有差异的,就是你跨界跨多少?顺丰向下走很容易,但会对它的中高端市场有很大冲击,所以它不会向下延伸,这毫无疑问;未来四通一达向高端延伸的话,要进行分业经营,现有的这种基础往上延伸,延伸不了,一旦价格趋同,客户一定选顺丰,不会选四通一达。

热词:

  • 顺丰
  • 一达
  • 快递
  • 经济类
  • 四通
  • 四日件
  • 没有影响
  • 市场调研
  • 物流
  • 低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