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业界呼吁建立“食品安全预警报告机制”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沸沸扬扬半个月的“今麦郎酸价超标” 事件终于尘埃落定,最终,做出“酸价超标”认定的检测机构——三门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声明,承认该中心方便面酸价指标检测资质认证不全,原超标的检测报告无效,声明收回,并向今麦郎公司表示歉意。 “ 躺着中枪 ” 的今麦郎终于冤屈得雪,可是留给人们的是更多的思考。 

  这不禁让人联想,这样的检测乌龙是否还有其他案例?

  无独有偶,此前类似的事件确有可查。7月10 日,湖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在对美赞臣、雅培、惠氏等洋品牌的 1 阶段婴儿配方奶粉相关产品里检测出香兰素,判定其不合格。这一消息发布后引来轩然大波。不久,检测机构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随后又称由于工作人员失误,检测结果无效,委托检测的样品中并未检出香兰素。

  类似的乌龙事件一再发生,不断触及消费者心理底限, 正如北京大雨之后,天气预报一次次耍乌龙,狼来了的故事到底要上演到什么时候?

  据了解,《食品安全法》第五十七条规定: “ 食品检验机构按照国家有关认证认可的规定取得资质认定后,方可从事食品检验活动。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而在“法律责任”一章,却没有对违反上述规定的对应处罚规定。这样的“违规”成本之低,是类似案例屡禁不止的最根本原因,也直接导致了相关职能部门在工作流程中出现漏洞的可能性增加。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漏洞的及时弥补,才是真正应对这些危机的根本之举。

  相关职能部门的责权需要明确,但同时,整个事件过程凸显出了媒体、消费者等舆论发出者的无助,截至目前仍没有一个可信赖的官方舆论来源,不懂得分辨事情的真伪及利害强度,更无法甄选适合媒体立场的观点进行立论。 正如我们经常听到的“台风预警 ”机制、“暴雨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预警机制一样,在风暴来临之前,通过对情报信息的把握运用,警示社会各界加强不同等级的防范工作, 媒体也不会因为一叶障目、可能有失偏颇的报道随意扩大危机, 避免引发不必要的恐慌。根据以上立论,记者认为当下最为紧要的,是相关权威机构建立一套科学、严谨、公正的《食品安全预警报告机制》。也就是说,当政府检测机构发布不合格食品安全信息时,需要以公众能理解的语言和符号,分等级分强度并更加准确的给出风险评估警示,增强社会各界的科学防范意识,而不是盲目防范。

  据悉, 业内有关专家学者也发起呼吁,希望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行业协会、专家学者等一起联合起来,共同促进“食品安全预警报告机制”的出台,造福社会、造福百姓 , 共同推进对中国食品安全的信心。

热词:

  • 食品安全法
  • 酸价
  • 今麦郎
  • 安全信息
  • 业界
  • 法律责任
  • 违规
  • 预警机制
  • 立论
  • 超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