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首个启运港退税政策今在洋山保税港区启动实施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今天起,国内货物不必出国中转,在洋山港中转就能享受退税政策。今天上午,由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推进小组办公室主办、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承办的“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启动仪式”在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与此同时,承担启运港退税货物运输的国内支线船舶分别由青岛前湾港、武汉阳逻港出发,前往上海洋山港,承运国内首批次启运港退税货物运输任务。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杨雄,浦东新区区长、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姜樑等出席会议。

  启运港退税政策是国务院《关于推动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中备受关注的政策之一。所谓启运港退税政策,即从启运港发往洋山保税港区中转至境外的出口货物,一经确认离开启运港口即被视同出口并可办理退税。随着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的启动,原来的“国内货物,国外中转”将变为“国内货物、洋山中转”,缩短了企业出口退税时间,降低了资金占压成本,提高了企业资金周转和使用效率,能有效减少每年国内流失到国外港口的中转箱量。

  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介绍,启运港退税政策“花落洋山”酝酿了3年,是借鉴航运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先进经验、创新我国出口退税监管方式的一次有益探索,对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具有重要意义。这项政策使洋山保税港区首次具备了“准离岸中转港”的定位,拥有了与其他国际中转枢纽港相竞争的同等条件,可以大大增强洋山港的国际竞争力。下一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推动启运港退税政策落地实施,逐渐将启运港退税政策扩大到国内其他启运港口和航线上。

  据了解,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三年多来,上海港集疏运体系和航运服务体系在质和量两个方面都得到加强和提升。上海货物吞吐量持续保持高位运行——上海港货物吞吐量连续7年保持世界第一,集装箱吞吐量连续两年保持世界第一,机场货邮吞吐量持续保持世界货运第三大机场地位,集疏运结构持续优化,水水中转、海铁联运等新产品开发不断增强。

热词:

  • 保税港区
  • 退税政策
  • 保税区管委会
  • 海铁联运
  • 集疏运
  • 上海港
  •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
  • 货物运输
  • 货物吞吐量
  • 阳逻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