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具有明显信号意义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结构性减税政策力度,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这样的表述此前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上曾经出现过,但在政治局会议上尚属首次。中央首次提出“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这在当前“稳增长”的大背景下,无疑具有明显的信号意义。分析人士认为,这样的表述,意味着政策微调力度或将继续加大。

  根据最新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我国经济出现了连续六个季度增速下滑的现象。尽管经济增速保持在预期范围之内,但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增多,宏观政策需要未雨绸缪,提前应对。

  “金融是经济运行的血脉。中央提出要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就是要进一步加大输血力度,加快血脉运行速度,实现稳增长的目的。”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事实上,针对企业投资增速下滑现象,今年以来,央行加大了货币政策的微调力度,先后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下调基准利率,并于公开市场连续六周启动逆回购操作,通过向银行提供充裕流动性、降低市场利率,达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拉动投资的目的。

  “因为目前‘稳增长’已被置于更加重要的位置,那么面对经济持续下滑的局面,下一步央行还会继续通过政策的适度逆向调节,来对冲不利的外部冲击。”交通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唐建伟认为,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下一步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力度会有所加大。

  目前,货币政策稳中趋松的态势正在形成。中金公司的一份报告认为,当前社会总需求尚处于较低水平,特别是外需在未来几个季度持续低迷,并且总需求疲弱对就业的负面影响有所显现,与此同时,通胀压力的消退也为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提供了空间。因此下一步不排除央行继续出台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等政策,以引导货币信贷的适度增长。

  日前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也强调,要进一步增强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根据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

热词:

  • 货币信贷
  • 存贷款基准利率
  • 货币政策工具
  • 适度
  • 结构性减税
  • 央行货币
  • 存款准备金率
  • 调整经济结构
  • 中央财经大学
  • 融资规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