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数十只阳光私募提前“歇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首席记者 杨剑峰

  本报讯 昨日上证指数收于2103.63点,创下3年多来新低。资本市场持续低迷不但公募基金受累,阳光私募也受拖累。近期时有阳光私募、券商集合理财计划清盘或者接近清盘红线。

  理财产品频现提前清盘

  近日兴业国际信托公告称,兴业信托·浙江结构化(和熙1期)信托计划提前终止。据了解,该集合信托计划于去年2月18日正式成立,原计划期限为18个月。截至今年7月11日,该信托计划累计参考净值为0.8491元,低于信托合同中约定的止损线0.85元,触发了特别交易权条款,已提前终止本信托计划。

  类似提前终止的阳光私募并不少见。据私募排排网的最新统计,今年初以来清盘的产品数量已达151只,其中提前清盘的数量为58只,占38.4%。其清盘原因主要和市场走势相关,7月有9只产品清盘。

  券商集合理财也纷纷遭遇提前清盘。今年3月12日刚刚成立的浙商证券“汇金新经济”,因资产净值连续20个工作日低于1亿元,已于7月16日终止运行。计划存续7年的混合型券商集合理财计划,仅过了4个月就走到尽头。

  去年资本市场持续低迷时,9月份也出现了一波券商集合理财、私募产品频频接近清盘红线的情形。私募排排网数据统计,正在运行的1966只证券类信托产品中,眼下净值在0.8元以下的产品达到了302只,占15.4%。从提供净值的日期看,大都在7月20日左右,其中0.7元至0.8元之间的私募产品有198只,在0.5元至0.8元之间的有278只。如果净值继续下跌,将可能有更多的私募理财产品提前清盘。

  提前清盘不等于业绩差

  阳光私募产品是由阳光私募基金设计,通过信托公司通道发行的。提前清盘的多是因阳光私募基金公司所管理的产品净值下跌触发了终止条款。福建省麦尔斯通投资管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阳光私募基金提前终止并没有明确统一的标准,早前发行的阳光私募未设类似终止条款,后面发行的产品才陆续设有此类条款,一般净值跌破0.8元左右就可提前终止。净值跌到多少作为终止条件主要由投资管理公司与发行渠道商商谈。

  另据了解,部分阳光私募提前清盘也是因为客户巨额赎回,使得份额大幅减少,不得不提前终止。这与公募开放式基金提前清盘条件不同。公募基金清盘条件主要有两条:一是基金持有人连续60日不足100人;二是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

  不过提前清盘并不意味着业绩差。因为有的阳光私募产品设定净值门槛较高,跌到0.85元就提前终止,有的净值跌破0.5元仍然继续运营。根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920只阳光私募产品7月平均收益率为-0.82%,跑赢大盘,其中410只产品实现了正收益,占总数的44.57%。记者通过同花顺查询发现,阳光私募业绩两极分化严重,今年初以来第一名的混沌2号回报率达到49.21%;垫底的则是黄金优选二期一号,收益率为-33.56%。

  业内人士介绍,理财产品存续期满如没有展期就会正常清盘。不论正常清盘或者提前清盘,都不意味着净值归零,清盘价格是按终止日的净值计算。不过清盘涉及清算,整个过程较长,从公告终止至资金到账一般要半个月左右。而正常赎回资金,到账时间一般只需几个工作日。

热词:

  • 私募基金
  • 券商集合
  • 清盘
  • 理财产品
  • 歇菜
  • 基金资产净值
  • 基金持有人
  • 公募基金
  • 提前终止
  • 阳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