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普瑞股东会场面冷话题热尚余38亿超募资金投向待定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宦璐 ○编辑 邱江

  在昨天召开的海普瑞201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虽然到场的股东及委托代表只有8人,现场稍感冷清,但讨论的话题却相当“火热”。针对股东们关心的公司经营基本面、超募资金的使用情况、新竞争对手增加以及未来发展存在哪些不确定性等尖锐问题,公司高层一一做了翔实回复。

  海普瑞未来发展和估值状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超募资金如何应用。“对公司在上市时超募的47亿资金,市场一直保持热切的关注,公司也不会轻易动。”海普瑞内部人士如是表示。

  而据公司董秘步海华在股东大会上称,已经用掉超募资金11亿,其中还银行贷款8000万、补充流动资金9亿,以及用于受让子公司股权等7000万-8000万元,目前超募资金尚剩38亿元左右。“未买理财产品,只能是定存。”

  未来超募资金将有三大用途。据步海华介绍,首先,在公司募投项目投产后,将再次补充流通资金;其次,针对新产品的开发,将用生产设施的建设;最后,将考虑投资生物医药领域的新项目。“目前正在寻找、评估项目的过程中,不确定性较大。”

  从海普瑞的2012年上半年业绩快报来看,公司的利润跌幅首次低于收入下降幅度。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476.69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0.61%;营业利润38278.21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21%;利润总额38293.14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16%。

  据公司实际控制人李锂介绍,随着原材料价格下降,企业成本压力有所减轻。在粗品价格降幅大于原料药终端价格降幅以及公司利息增加的情况下,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利润降幅收窄。

  公司董秘步海华透露,上半年受募投项目的建设影响,公司生产处于超负荷状态,工人们经常需要加班。随着年底募投项目建成投产,海普瑞的产能瓶颈将于明年解决。

  事实上,中国五大肝素钠企业现都处于“煎熬期”。今年5月,国内排名第四的肝素钠原料药供应商烟台东诚生化正式上市,而南京健友生化2011年11月亦公告正式接受上市辅导,这意味着我国肝素钠原料出口前五大供应商将全部上市。据本报记者调查,除常山药业给出了半年报业绩预增0-30%的及格成绩单外,海普瑞利润降8.21%,千红制药利润降0-30%,东诚生化更是“大变脸”——半年度营业收入30369.7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2.01%;净利润6514.78万元,同比下降12.25%。

  更值得关注的是,全球肝素钠产业也存在很大的变数,特别是目前有两、三家美国医药企业正在申报FDA的肝素钠仿制药。一旦获批,肝素钠原料药的价格还将进一步下降。

  “不管怎么说,中国肝素钠产业的影响力和国际接受度都在提高,产业要走规范发展的道路。对于高质量的肝素钠原料药来说,目前的价格已经见底了。”李锂这样对上海证券报表示。

  据现场一位投行人士评价,海普瑞的公司治理相当规范,产品质量和技术有独特优势,市场需求也是刚性的。因此,即使竞争白热化,海普瑞的领先优势仍会持续。

热词:

  • 海普
  • 理财产品
  • 业绩快报
  • 肝素钠
  • 股东会
  • 健友
  • 资金投向
  • 原料药
  • 粗品
  • 东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