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倡导上市公司科学分红 制度和分红文化尚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证监会力推的一项制度,上市公司的分红备受投资者关注。笔者认为,要大力鼓励上市公司分红的同时,还应根据实际情况,做到科学分红。

  首先,分红对于培育资本市场长期投资理念,增强资本市场吸引力和活力,具有重要作用,上市公司必须牢固树立回报股东的意识。

  公司红利是投资者回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司股票价值的决定性因素之一,是资本市场正常运转的基石。上市公司丰厚、稳定且可预期的现金股利分红政策有利于市场对其公司的估价,降低市场关于该企业价值高低的分歧,避免公司股价的过分波动,从而确保公司股价能够稳步地提高。

  在实践过程中,分红对公司维护股价、进行积极的市值管理有利。同时,上市公司慷慨分红,有助于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因为我国资本市场建立的时间较短,市场上炒作风气较为浓厚,大部分投资者并没有对上市公司稳定分红的需求,而是更多考虑如何在上市公司股价的短期波动中获取利益。如果有稳定的分红,那么就会促使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理性投资,进而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其次,近年来,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稳定性、回报率、总额都有长足进步。总体上看,中国股市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意愿已经有了长足进步,但依然有待提高。这还需要优化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结构,使得公司的经营和分红政策能够体现出所有投资者的利益,保证市场的公正和透明。

  数据显示,在目前的24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也不乏一些慷慨分红者,如白云机场,2009年、2010年和2011年的分红比例分别为54.97%、58.70%和57.74%;广州控股为52.17%、55.18%、53.63%;天士力为61.63%、68.81%和59.18%;用友软件为63.45%、54.07%和60.80;长江电力为88.21%、51.53和54.56%。

  与此同时,统计数据显示,从2009年至2011年,A、B股股息率逐年提高,分别为1.04%,1.14%和1.82%。沪深300的股息率2011年更是超过了标普500。

  第三,上市公司要科学分红。上市公司应结合自己的战略规划和近期对资本的需求,兼顾资本市场情况,谨慎决策。分红压力各个行业不同,企业发展各阶段也不同,不能一刀切,要量力而行,而非越多越好。

  比如,有些高科技、高技术、高成长的创业型企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在发展过程中可能会面临着很多经营扩展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它们具有高速发展的潜力,同时获得了市场较高市盈率的认购,如果每年大比例现金分红,有可能损害公司的未来发展,进而影响到股东的潜在收益。

  总之,我国上市公司分红制度的完善和分红文化的形成任重道远。可喜的是,监管部门一直高度重视上市公司回报股东,不断鼓励引导上市公司建立持续、清晰、透明的现金分红政策和科学的决策机制,提高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信息披露的透明度,便利投资者决策,倡导回报投资者的股权文化。

热词:

  • 分红比例
  • 投资者
  • 资本市场
  • 现金分红
  • 股息率
  • 长江电力
  • 沪深
  • 2009年
  • 公司股价
  • 价值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