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锐风电被巴西客户起诉 与美国超导纠纷再升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按产量计算为全球第二大风力发电机制造商的华锐风电(Sinovel),被其最大海外客户之一告上法庭,起诉理由是这家中国风能企业窃取了驱动发电机的部分软件代码。

  巴西电力集团Desenvix已在巴西一家法院提起针对华锐风电的诉讼,以迫使这家中国企业提供Desenvix在去年购买的23台风力发电机内部的软件代码。Desenvix表示,它相信,这些软件代码是从另一家公司,即美国零部件制造商美国超导(AMSC)窃取的。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看到的法庭备审案件目录,Desenvix和由其控股的Energen公司7月6日联合对华锐风电提起诉讼。

  这是华锐风电与美国超导知识产权纠纷的新变数。美国超导已经为此事打了一年的法律战,该公司在中国多个法院起诉华锐风电窃取知识产权。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超导还在巴西法院提起针对Desenvix的诉讼,寻求获得目前由Desenvix拥有的风力发电机内部的代码。这进而促使Desenvix发起针对华锐风电的法律行动。

  华锐风电曾经是美国超导的最大客户,在2010年末仍占后者营收的70%。2011年9月,美国超导表示将对华锐风电在未获授权的情况下使用AMSC专有的风力发电机软件代码,并违反供应合同等,对华锐风电发起诉讼。

  此后,美国超导方面(含中国分公司江苏美恩超导)分别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和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华锐风电提起了3项有关知识产权的诉讼。在2月初,海南省一中院驳回美国超导对华锐风电及大连国通提起的软件著作权侵权起诉。2月6日,美国超导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丹尼尔称美国超导将继续上诉。4月1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出通知,驳回美国超导(江苏美恩超导)对华锐风电知识产权起诉,维持原裁定,本裁定为二审终审裁定。另据英国《金融时报》4月报道称,美国超导已向中国最高法院提起上诉,请求推翻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的驳回美国超导对华锐风电提起的版权诉讼的决定(二审裁定)。

  法律纠纷已经给华锐风电的海外项目蒙上阴影。其潜在最大海外合约之一,与爱尔兰开发商“主流可再生电力”(Mainstream Renewable Power)合作的21亿美元项目,已因此遭到搁置。

  巴西是世界上最活跃的风能市场之一。研究显示,预计该国今年将新增1400兆瓦装机容量,2013年将新增1500兆瓦,均远高于2010年的392兆瓦。

热词:

  • 风电
  • 超导
  • Energen
  • 华锐
  • 金融时报
  • 美国
  • 巴西
  • Desenvix
  • 风力发电机
  • 高级人民法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