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草莓书记带火了乡村游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韩晓莉

  说起村里的“草莓书记”王兵,山东省广饶县广饶街道颜徐一村草莓种植户王明泽难掩一脸兴奋:“多亏了王兵书记,带着村民发展草莓合作社。我现在种了3个大棚的草莓,种苗是合作社帮着引进的,草莓成熟后,不用出去卖,光旅游采摘就能销完,一年能挣10多万元。”

  颜徐一村种植草莓已有十多年的历史。但一直以来,种植农户虽多却并不集中,各家种各家的,成不了规模,也没有打响村里的品牌。怎样才能把村里的草莓种植带到产业化轨道上来?

  党支部书记王兵决定按照“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首先成立富硒草莓基地,接着发展颜华草莓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几年下来,合作社流转土地300余亩,建起高标准日光温室富硒草莓大棚200多个,年创收入600余万元。不仅如此,合作社还辐射带动东北西村、徐楼村等周边10多个村庄发展高标准草莓种植1000余亩,建设草莓大棚500余个。

  依托俊国沼气专业合作社,颜徐一村在草莓种植方面引入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实行立体化种植。一垄草莓槽共分三层两排,每排都采用滴灌,既节省了空间和用水,又提升了草莓的质量和产量。通过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秸秆中的矿物质元素能被草莓植株全部吸收,同时菌种在转化秸秆过程中产生大量抗病孢子,使得草莓植株发病率降低90%以上,这样种出的无公害草莓不仅口感甜,而且品质好,引得城里人慕名而至。

  观光采摘发展起来以后,村里还成立了占地100亩的广饶县循环农业科技园,园内分别设立有机蔬菜种植区、晚秋黄梨种植示范区、沼液沼渣综合利用示范区、高效生态养殖区、农家乐餐饮娱乐区。依托科技园,村里计划带活一条生态循环系统产业链,也打造出一条村民致富链:通过“颜徐草莓”、“颜徐蔬菜”吸引更多的游客,把颜徐一村及周边村庄打造成集草莓种植、蔬菜瓜果种植、旅游采摘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产业区。

  王兵并没有就此止步。他又开始组织村民学习编织草莓篮子,代替纸箱包装。村民成植桂高兴地说:“这样做出来的包装,不仅有特色,还能给村民带来额外收入。”

热词:

  • 草莓种植
  • 秸秆生物反应堆
  • 乡村游
  • 晚秋黄梨
  • 专业合作社
  • 颜徐一村
  • 采摘
  • 沼液
  • 大棚
  • 沼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