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顺丰“瞄上”淘宝 快递重分“蛋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温州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起,快递大佬顺丰的“四日件”上市,“四日件”针对异地件推出陆运渠道,一般4个工作日送达,价格比原有航空件大为降低,走的是经济路线,业内人士称顺丰此次新业务的目的是瞄准淘宝。

  据了解,“四日件”是顺丰针对大部分原有的航空件,增加陆运之后,价格实惠了不少,首重减了4元,续重最多打到五折。以温州到北京的快件为例,首重价格从22元降低至18元,续重价格则从10元每公斤大幅降低至5元每公斤。原先就是陆运件的江浙沪地区并不在此次新业务的范围。

  虽然顺丰方面将这次推出“四日件”的原因归结为是针对化妆品、光碟、酒类等航空无法寄递的品类,让客户有多样化的业务可以选择,不过业界更倾向于将其理解为:顺丰要进攻淘宝了。“顺丰开始意识到了淘宝用户的庞大和重要。”温州一民营快递企业负责人说,淘宝业务占据温州快递行业相当大的份额,不过顺丰因为价格高一直没做起来,这次是摆明了向淘宝用户伸出橄榄枝。

  记者从淘宝方面了解到,浙江省的淘宝卖家数在全国排名第二,而温州的卖家数在浙江省又是名列前茅。在2011年的双十一盛典中,销量最大的就是一个温州卖女鞋的淘宝卖家,此外,在各类产品的销售统计中,温州的买家也频频出现在购买力最强的十大城市之列。温州的淘宝快递市场非常巨大,不过这块“蛋糕”一直被申通、圆通、韵达等快递瓜分。“淘宝占到我们整个业务量的八成。”韵达快递的负责人黄春林说,他们甚至会给特别有实力的淘宝卖家提供一些有针对性的服务。温州申通的负责人则表示他们的淘宝业务量至少达到七成。

  顺丰这次的“四日件”是否会对淘宝的快递业务格局产生影响呢?“顺丰的价格在首重上没有优势,但是在续重上有一定优势。”温州申通的汪雅逵说,顺丰的“四日件”对他们会产生一定的影响。韵达快递的黄春林则认为从汽运速度和价格上比较顺丰并不具备优势,“广州这些地方我们能达到隔天到,而且价格还要低。”

  记者根据各家快递的官方报价做了一番比较,以2公斤的包裹为例,从温州寄往北京,顺丰的“四日件”收费23元,第四个工作日到货,申通首重12元加上续重10元,收费22元,韵达快递首重12元,续重8元,收费20元,这两家都是今发后至,对于VIP客户还有优惠。

  速度与服务,卖家更注重哪点?记者采访了温州的部分淘宝卖家,他们表示最注重的是快递的服务质量,温州淘宝卖家项小姐是一化妆店的店主,一直在为店里爽肤水等产品的寄送苦恼。听说顺丰推出了价格较低的陆运渠道,觉得可以一试。“有的快递企业不规范,出现过丢东西的情况,顺丰一直以服务著称,之前价格太高用不起,现在价格实惠了,就算慢一点,买家普遍表示不在乎多等两天。”

  此外,顺丰也搬出了自己强大的“服务资源”,将延续“收一派二”的服务标准,即上门服务时效为收件1小时,派件2小时。

  业内人士认为,淘宝快递业务这块大“蛋糕”很可能会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对于买家来说或许不大,但是对于卖家来说,特别是那些开在天猫、以旗舰店自居、出售“高端网购产品”的“大佬”卖家们,当出售的商品价格较高、或易碎易破时,选择顺丰的可能性直线上升,具有价格优势的其他快递企业相信很快会推出各种应对措施。邹雯雯

热词:

  • 顺丰
  • 淘宝
  • 蛋糕
  • 韵达
  • 快递业务
  • 四日件
  • 首重
  • 大佬
  • 服务资源
  • 陆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