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东北证券:库存“轻仓” 静待需求改善的拉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官方PMI数据回落至50.1%,仍高于50分界线,经济缓中趋稳态势明显,局部回升迹象已显。更关键是产成品库存降至48%,库存的“轻仓”有助于提高需求改善的边际效用。而随着政策效力和备货四季度的出口旺季,订单(需求)回升将是大概率。维持三季度经济有望企稳的判断。

  PMI小幅回落,但季调值回升,且中小企业PMI值连升2月,表明经济呈见底迹象,并局部改善明显。季调后的PMI_SA升至51.02%,连续两个月回升。而小、中型企业PMI分别提高0.9和0.2个点,也连升2月,该数据与汇丰PMI呈相互佐证,表明局部改善确认。

  而产品成库存大幅下降4.3个点至48%,处于2011年3月份以来的并列最低位,表明企业经历了强力去库存过程。而6月份的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仅增13.4亿,同比增速降至12.9%。两组数据预示当前企业库存已经处于相对低位,去库存显著。

  库存的相对低位将有助提高企业对需求改善的边际效应,政策撬动需求,进而拉动生产的有效性将提高。而这个逻辑也是我们判断下半年经济走势的重要因素,即去库存在年底有望结束,下半年进入被动去库存阶段,相应地,工业生产将回升。

  问题的关键是需求能否改善尤其是7月份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仍分别下降至49%和46.6%,需求不振的阴云仍在。但我们认为两点值得期待:(1)政策拉动。稳增长政策的持续落地将进一步提升内需,在外需下滑背景下7月新订单仅回落0.2个点,相对稳定的走势表明内需在逐步改善;(2)固然欧美整体复苏疲弱,但传统的四季度出口旺季仍有望拉升当前的外需指标。外需好转依然可期。

  不过从季调后的趋势循环值(TC值)看,经济企稳仍不稳固。PMI整体、生产、订单的趋势循环值(TC)仍未迎拐点,表明7月份生产难以确认回升。

  这也意味稳增长政策需要进一步推进。而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确认把稳增长放在更重要位置,、要求统一思想,贯彻政策落实,则有望提升政策的协同性和实效性,政策效力可以期待。

  为此,我们维持三季度继续有限放松货币,8月份望降准1次,9月份降息1次的判断,而财政、产业政策将进一步推进。

  我们仍谨慎乐观判断,生产有望7月份见底,经济将在三季度企稳回升〃

热词:

  • 轻仓
  • 库存
  • 东北证券
  • 需求
  • 拉动
  • 外需
  • 局部改善
  • 效力
  • 低位
  • 调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