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南导游明年将统一着装 评:无法根本解决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一个《导游员统一着装上岗,海南独有!》的网络帖子这几天引起了众多人的关注,这篇网络帖中说,2013年1月1号起海南省导游员将实行统一着装上岗。对于这个帖子提到的导游员统一着装,海南省旅游委副主任吴坤雄表示确有其事,并进行了专门的说明。

  吴坤雄说,统一海南导游员服装,是为了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纲要》意见。经过3年时间的调查研究,借鉴境外、国内的做法,并结合海南的实际情况,决定实施这项工作。目前海南的统一导游服装已经开始制作,昨天起已经开始办理导游服装订购工作。2013年1月1日开始海南全省的导游员将实行统一着装上岗。导游统一着装分为春夏装、秋冬装两套。春夏装价格人民币385元。秋冬装价格人民币680元。如果导游不穿,有可能会被处罚。

  海南是我国的旅游大省,然而海南旅游业中存在的一些无序和混乱,也一直是游客心中的痛。让导游统一着装,可以说是海南为了加强管理,提高旅游质量又出的新招。不可否认,如果制度严格、有序推行的话会起到一些作用,不过仅仅一套制服远不足以根治海南旅游乱象,提升旅游质量关键还在于内在管理和秩序的规范。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广瑞来评论这个话题。

  对于海南旅游,很多人是又向往又担心,向往的是海滨风情,美丽景色,担心的是到海南旅游不小心就会挨宰。海南提出导游统一着装,目的就是要规范导游管理、树立导游美好形象。让导游统一穿制服能达到这个目的吗?能否有效的杜绝"黑导游"、"野导游"?

  张广瑞:这是海南在注意改善形象,提高服务质量的一个做法,但某一个决定,某一个做法不能解决整个问题,期望值太高了。

  有网友就提出了两套制服加起来一千多块钱,是在变相敛财,有点一针见血的味道,而且是用强制性的手段来推广也不太合适,还有人担心制服的费用最终要算到成本里面由游客来买单。

  张广瑞:政府出台政策之后,社会上有不同的意见是个好事情,争议会提醒决策者,制定政策的过程中如何修正自己的一些做法,做的更好一些。服装谁必须穿,谁不能穿,什么时候穿,什么时候不能穿,这个制服制作的原则是什么,费用由谁来负担,费用的制作、销售包括后来的监督、保洁、储存都是问题,这些问题确实需要认真考虑的,也包括非常实际的问题,服装能不能代替证件等。

  着装的问题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海南旅游发展过程存在的问题,这是对的,但是一些政策需要整套的政策在逐渐解决。现在海南被国家确定为国际旅游岛,旅游业是它的主业,全国对它抱的期望值很高。海南旅游业出现的问题也反映整个社会存在的问题,社会存在的问题单靠一个行业是不能解决的,这也给海南和全国都提了一个问题,海南岛可能更加突出,因为旅游业是主业,这个问题可能是个突破口,抓到问题的本质,一步步的解决,我不觉得制服的问题会解决海南的旅游业存在的特殊的问题。

热词:

  • 导游管理
  • 海南旅游业
  • 统一着装
  • 问题
  • 导游员统一着装上岗,海南独有!
  • 央广财经评论
  • 秋冬装
  • 社会存在
  • 游客
  • 国际旅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