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地产信托前7月降超5成 降规模未改变“高身价”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银监会窗口指导影响,地产信托市场逐渐冷清。记者最新统计,今年前7月,我国地产信托成立规模约为785.09亿元,规模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超过五成。

  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前7个月共成立地产集合信托591个,成立规模1789亿元,而今年前7个月共成立了365款房地产信托,数量同比下降38.24%,成立规模同比大幅下滑56.12%。去年7月正好是一个时间节点,之后的地产信托发行受到了银监会相关规定的影响。

  据悉,去年7月,各地方银监局对辖区内的信托公司展开窗口指导,加强了地产信托的审批监管,对融资方的资质进行严格把关,将一批急需融资的小房企拒之门外。“信托公司自身也加强风险自查,只有那些净资本比较充裕的信托公司仍在持续发行产品。”利得财富总裁助理盛大对记者表示。目前,银监会的政策已实施一年多,对地产信托市场仍影响不断,导致地产信托占比不断下滑。

  今年前7个月成立2244款集合信托,融资规模约为3602.22亿元,其中地产信托规模占比仅为21.67%,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了约24个百分点。业内人士就认为,房地产政策的调控是地产信托规模占比下降的主要原因。

  不过,房地产信托规模出现大幅下滑并未改变其“高身价”。今年前7个月房地产信托平均收益率维持在10%的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还略高一些。用益信托最新数据显示,以信托贷款方式发行的地产信托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0.5%,加上发行费用、渠道费用及中介费用,房地产商的平均融资成本达18%,最高已经达到22%。

  “房地产信托产品一直以来都以高收益著称,随着房地产调控的不断深入,地产商融资需求在不断加强;再加上市场对地产信托兑付风险的警示也在不断增强,因此房地产信托的收益率很难下降,去年7月以来甚至有一路走高的趋势。”盛大分析称,尽管今年两次降息已使银根有所松动,但房企的融资之渴难于缓解,特别是那些中小地产商,他们迫切希望借助信托这一渠道进行融资。“事实上,地产信托‘高身价’的另一原因则是,地产商对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有很高的预期。”一位信托人士如是解释。(记者 刘伟)

热词:

  • 信托市场
  • 房地产信托
  • 高身价
  • 银监会
  • 收益率
  • 信托公司
  • 房地产政策
  • 窗口指导
  • 房地产商
  • 融资规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