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六成老年人不会理财 百万存款养老仅靠月息3500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辛辛苦苦积攒了100万元,每年却只拿着3500多元的利息。由于缺乏相应的理财常识和金融产品,胡爹爹的全部“家底”常年躺在银行活期存折上睡大觉。

  胡爹爹今年65岁,早在几年前退休时,就已攒够了100万元养老金。“这些钱我全部放在银行存成活期”,胡爹爹说,反正闲来无事,几乎每天上午,老伴都会去银行取几十元,作为当天的生活开销。由于老两口都没买商业保险,万一得个大病,钱能随时取出来支付医疗费,这也是没存成定期的一个主要原因。在胡爹爹看来,把钱存在银行,利息多少并不重要,关键是把钱放在一个安全的地方,自己就放心了。

  “我们银行的老年客户,大多数只爱存钱。”一国有银行个金部负责人称,六成老年人和银行的业务往来只有存取款,还有部分老年人会购买国债或一些稳健型理财产品,但基金、黄金等产品几乎无人问津。记者随后采访多位银行人士,这一说法均得到证实。

  据了解,目前不少老人退休后,收入开始减少,随着物价上涨,医疗、生活等开支的增加,一部分老年人开始思考将手中现有积蓄和每月退休金进行投资理财。但目前情况下,老年人理财仅有股票、基金、国债三种方式,不仅单一,而且由于老年人信息不畅、理解能力弱,使用这几种投资方式往往会失败。

  一股份制银行人士称,和年轻人相比,老年人积累了大半辈子财富,又有充足时间,可谓有钱有闲,但热衷投资理财者寥寥无几;另一方面,银行也很少设计一些专门针对老年人的专属理财产品。据“目前,武汉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30多万,按人均资产10万元计算,总财富达1300亿之巨。”该人士称,单从资产量来看,老年客户就应该引起银行足够的重视。

  中国银行江岸支行理财师周智敏说,老年人理财既不宜过于保守,更不能风险过大。以胡爹爹为例,若是将100万中的80万存成定期,每年就能多获得2万多元利息,若是购买长期国债或理财产品,收益会更高,剩下的20万元也可存成通知存款,在保证流动性的同时,让资金受益更大化;在她看来,老年人理财应兼顾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三者缺一不可,稳中求胜。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零售部副总经理张东荣认为,“老年人需要的不仅仅是金融服务,更需要的是关爱和关心。”为此,该行专门成立老年人俱乐部,让老年客户享受银行为其提供的法律顾问、预约就诊、财产保险、心理咨询、优惠家政等贵宾客户才能享受到的增值服务。

热词:

  • 理财产品
  • 老年人
  • 投资理财
  • 求胜
  • 俱乐部
  • 金融产品
  • 心理咨询
  • 通知存款
  • 银行人士
  • 医疗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