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世行担忧粮价波动 或影响贫困国家经济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日前对媒体表示:“我们决不允许短期粮价暴涨对世界最贫困弱势人群产生破坏性的长期后果。”

  考虑到美国罕见大旱、其他粮食产区目前的作物状况以及由此导致的国际粮价上涨,世界银行集团对粮价波动给最易受害的世界贫困人口带来的影响表示关注。

  世行注意到,目前的粮价飙升状况与2008年的危机不同。2008年,在其他粮食品种涨价的同时,稻谷和小麦价格涨幅最大,但由于农民谋求从涨价中获利而大幅增加粮食供应,致使2009年粮价出现较大回落。而今年,所有非稻谷类粮食产品——包括小麦、玉米和大豆的价格普遍上涨:小麦价格自6月中旬以来涨幅超过50%;玉米价格自6月中旬以来涨幅超过45%;大豆价格自6月初以来上涨近30%,自去年年底以来涨幅近60%。粮价上涨不仅将会影响到面包和加工食品,也会影响到牲畜饲料并最终影响到肉类产品的价格。

  在2008年,稻谷价格上涨了两倍多,给贫困人口、尤其是亚洲贫困人口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虽然目前稻谷价格保持在较高水平,但现有的大米库存还比较令人放心。此外,目前原油、化肥和国际货运价格低于2008年的水平,这样既有利于降低粮食进口成本,也有利于下一季作物的播种和成长。

  世界银行长期以来一直警告说,能够预计至少在2015年之前粮价会持续波动,涨幅超过平均水平。在最贫困国家,居民日收入的三分之二用于购买食品,粮价上涨对全球增长和社会稳定构成威胁。不过,粮价上涨能够给贫困农民带来急需的收入,使他们能够投资,增加产量,从而为解决全球粮食安全做出相应的贡献。

  另据统计,截止到6月30日的2012财年,世行集团对农业及其相关行业的新贷款承诺额达到90亿美元以上,这已超过世行的“农业行动计划”预计的贷款水平。该计划预计将年平均贷款额在2006-2008财年每年41亿美元的基础上在2010-2012财年增加到每年62-83亿美元。2012财年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和国际开发协会(IDA)的援助额为20年来的最高水平。

热词:

  • 粮价上涨
  • 粮价波动
  • 世行
  • 贫困人口
  • 2008年
  • 贫困农民
  • 财年
  • 涨幅超过
  • 稻谷价格
  • 小麦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