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债市牛尾氛围日趋浓重 部分债基调仓瞄准可转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王诚诚 ○编辑 张亦文

  随着债市牛尾氛围日趋浓重,兼具股债两性的可转债品种逐渐进入机构视野。记者了解到,近期不少债基基金经理在降低其他类型债券杠杆的同时,考虑逐步把握可转债低吸机会。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可转债安全性较高,机构提升配置空间较大,随着未来新品种上市激活市场活力,以及市场下跌空间有限,未来上涨可期。

  纯债回报下半年或不超3%

  近期,债市一改上半年气势如虹的走势,牛尾氛围日益浓厚。来自中国债券信息网资料显示,近日,债券利率产品收益率曲线整体连续小幅上行,高收益信用债品种走势更为低迷,不少主流品种近期跌幅也超过4%。中金公司认为,随着经济企稳迹象明显,以及机构上半年获利盘丰厚,下半年债券收益率曲线下降空间有限,纯债回报率或不会超过2%-3%。

  在此背景下,作为一项大类资产,可转债配置价值有所提升。记者了解到,转债价值主要受纯债溢价率、转股溢价率等相关指标影响。上述两项指标溢价程度越低,转债价值越大。此外,正股走势与转债价格相关性也较强。据了解,目前市场纯债溢价率以及转股溢价率均处于历史低位,其中以工行转债为例,其转股溢价率仅为4.4%,大大低于历史上10%-15%的水平,而由于目前2%左右的债券到期收益率也大大高于往日为负值的现状,使得转债纯债溢价率也处于历史低位。

  机构配置需求提升转债价值

  事实上,从机构配置需求角度来看,转债配置价值也正日益增加。中金公司认为,下半年转债市场面临的机会成本降低,博弈“尾部风险”的能力略优,相对配置价值提升。

  中金报告显示,二季报债基持有转债量大幅增长,但平均仓位却下降,主要源于资产规模扩张稀释了转债仓位。由于纯债市场下半年回报可能不超过2%-3%,较下半年大幅下降,超过此回报的个券有望进入机构视野。

  而随着南山、民生可转债的上市,转债价值也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已过会待发行转债规模达560亿元。

  华泰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王昉告诉记者,相对于企业债、城投债等债券品种,可转债的发行主体均为上市公司,其发行成本相对更高,发行资质也更具优势。

  不过也有持谨慎观点人士认为,上述转债密集上市可能会给市场带来供给压力,从而影响二级市场价格。此外,由于转债价格受正股影响较大,而对于未来股票市场走势较难判断,因此转债短期上涨概率与空间也将受制约。

热词:

  • 债品种
  • 可转债
  • 牛尾
  • 转债市场
  • 溢价率
  • 仓位
  • 股债
  • 走势
  • 转股
  • 正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