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开闸“放水” 债基以逸待劳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央行继续开闸“放水”,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净投放资金460亿元。市场资金面继续维持宽松,债券基金做杠杆短期无虞。

  7月以来,央行已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投放资金1710亿元。至此,央行已连续五周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创下2011年以来连续逆回购“频次最高”的纪录。

  资金面之于债市,犹如柴薪之于火焰。资金面紧绷,债市难有较好表现;而资金面宽松,债市走势多了一重“护佑”与安全。

  以2011年为例,央行连续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三次加息。存款准备金率一度高达21.5%,资金面遭遇史上最为严厉的时期。其中,7天回购利率最高达到9.11%,全年均值创出4.01%的历史高位。受此影响,债券市场走过了最为艰难的一段时期,债券基金也在2011年出现了过去七年来的首次整体下跌。

  但今年以来,经过央行的连续降息与降准,资金面重返宽松,债券基金买债、做杠杆日趋活跃,并且获得了良好的收益。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为5.32%,不仅超过混合、保本、货币这三类基金,而且还大幅高于股票基金4.77%的平均收益,成为整体最赚钱的基金品种。其中,富国产业债、富国汇利B、富国天盈B等更是分别获得了8.33%、31.56%与22.36%的收益,成为同类中的佼佼者。

  另据日前披露的基金二季报数据统计,目前债券基金杠杆水平依然处于历史高位。其中,一级债基的杠杆率小幅回落至141.1%,二级债基的杠杆率则继续上升至137.3%,可转债基金的杠杆率则由一季度末的107.77%提高至142.41%。

  一般而言,在债券市场向好,资金成本较低的环境下,杠杆操作是债券基金放大收益的利器。在央行继续释放流动性的背景下,当前的债券基金或可继续“以逸待劳”。

  如果放长视线,从2005年至2011年过去7个完整年度来看,债券基金只有2011年跑输了CPI,其余的年份均显著超越CPI。一些绩优债基如富国天利还在2007-2011年的五个完整年度内创出63.29%的累计收益。

  此外,另据天相数据统计,在2005-2011年的过去7年间,一级债基取得了8.44%的年化收益,二级债基取得了11.85%的年化业绩。因此,债券投资,不妨把眼光放的远一点。

热词:

  • 央行
  • 债券基金
  • 资金面
  • 基金品种
  • 股票基金
  • 护佑
  • CPI
  • 历史高位
  • 债券市场
  • 市场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