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货三剑客提出3.0理论 重新审视期货市场功能 (下转C4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庄少文

  2012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的有关政策。国务院批复中明确提出,支持深圳前海实行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先行先试政策。在前海先行先试政策中,金融政策占据最大篇幅,内容共有8条,其中一条尤为引人瞩目:支持前海试点设立创新型金融机构和要素交易平台。

  提到创新,金融市场历来不乏创新之举。近日,期货界三位重量级人物曹汝明、邢精平和马文胜,联手抛出的一套关于“期货市场功能再认识的3.0理论”,象一枚重磅炸弹,在业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创新是现代经济的旗帜,也是金融市场的生命。中国的期货市场虽然在创新中较好发挥了功能,但在做深做细现有产品,加深与相关产业的关联度,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方面似乎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探索更加有效的期货品种及交易方式,使期货市场在实体经济运行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已成为所有相关人士义不容辞的责任。”这番话,道出了三位作者提出3.0理论的初衷。

  曹汝明,深圳期货市场创建者之一,原深圳证监局副局长,2010年任深圳证监局巡视员。近年来,作为牵头人或课题组长,完成了研究起草期货公司涉外业务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及期货市场发展战略等工作。

  邢精平,博士后,现任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首席分析师,2006年至2007年,曾参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筹建及“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设计工作。

  马文胜,现任新湖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等职,先后荣获 “中国期货市场十大风云人物”、“期货杰出掌门人”等荣誉称号。监管者、设计者、实践者,三位作者这种奇特的组合最终促成了他们在期货理论上与实践探索中的创新。

  “期货起源于现货,反映了实体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期货交易是以现货交易为基础的更高级的市场形式,它既是现货市场的延伸,也是现货市场发展的必然产物。以期货市场与实体经济结伴发展的轨迹为导向,我们将两者的关系划分为三个时代,即1.0时代、2.0时代和3.0时代。这三个阶段囊括了由商品期货起步,经过金融期货与期货价格指数期货的转化再升华到现货价格指数期货,从而在更高层次重归商品期货的整个历程。”他们在文章中如此表示。

  20世纪50年代以来,电子计算机与通信技术的结合引发了信息科学技术革命,使得信息技术迅速赶超上材料、能源成为影响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下转C4版)

热词:

  • 期货市场
  • 证监局
  • 市场形式
  • 期货理论
  • 期货价格
  • 期货公司
  • 期货品种
  • 指数期货
  • 实体经济
  • 三剑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