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员工产假月薪5毛 劳动部门:这么少的工资违规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你接到一张只有0.5元的工资单时,作何感想1日上午,正在坐月子的王女士竟收到了这么一张工资单∞笑不得的她将这张单子晒到了网上,被网友笑称为“史上最低工资”。

  7月份工资仅“0.5元”

  8月1日,网上一张只有0.5元的工资单引起了网友的注意。

  “史上最低工资来自中国电信有木有,我怀揣5毛的工资心情好激动”,微博“@小翎”在微博中称,7月份工资“应发合计363.44,个人承担养保等362.9,员工实发金额0.54”。

  随后,记者与“@小翎”王女士取得了联系。王女士是中国电信宁波分公司一名员工,工作已经4年。“平时工资的收入主要是基本工资加上业绩奖励,说白了,这个奖励也就是卖手机、卖号码等套餐得来的提成。”王女士说,一般情况下她的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

  去年下半年新婚不久,王女士怀孕了。去年年底她向公司请了病假,除了今年2月上了几天班外,她一直在家保胎。从6月18日生产到7月底,她又休了产假。

  “这笔工资单,真的很意外,连宝宝的奶粉都买不起了。”王女士不解地说。

  电信:金额没问题

  1日下午,鄞州区电信局综合部门的樊女士对王女士的工资做了说明。

  她说,按照公司规定,像王女士这样连续请病假近6个月,而工龄刚满4年的员工,工资只能发70%,也就是基本工资610元和伙食津贴150元的70%,532元。

  至于为何会出现“实发工资0.5元”,樊女士解释,这是因为扣除了王女士去年的几笔单项奖励共计596.56元和其个人应承担的养老保险金额。“像王女士这样的业务员每营销出一份话费套餐等业务,就会拿到一笔奖金。若是两年内,王女士的客户所用的套餐欠费停机了,那么公司就会把当初下发的奖励收回。但如果客户随后又充值继续使用该套餐,那笔奖励还是会还给业务员的。”

  当记者提到这笔工资远远低于宁波市最低工资标准时,樊女士则表示,这里的月工资是从全年的总收入来看,“她之前收入还算多的。”

  劳动部门:明显违规

  那么,这样的工资单是否合理合法呢宁波鄞州区人社局投诉电话“12333”热线工作人员给出了说法。

  根据相关法规,企业职工在医疗期内,其病假工资、疾病救济费和医疗待遇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同时,职工患病或非因工负伤治疗期间,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由企业按有关规定支付其病假工资或疾病救济费,病假工资或疾病救济费可以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但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80%。

  “显然,王女士的收入与规定不符。”工作人员建议王女士向劳动部门投诉。

热词:

  • 王女士
  • 话费套餐
  • 劳动部门
  • 工资单
  • 产假
  • 员工
  • 12333
  • 病假工资
  • 救济费
  • 医疗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