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专家:结构性减税空间大 营改增应扩围与降税率并重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内专家表示,下一步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空间很大。例如,在全力推进八省市“营改增”试点的同时,降低增值税税率。同时,在推出减税政策后,应出台相关细则,保证减税落到实处。对于小微企业的税外负担项目,也应及时清理整顿。

  营改增扩围应与降税率并重

  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8月1日起至今年底,“营改增”在北京、安徽、湖北、天津等省市分批实施。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明年继续扩大试点地区并选择部分行业在全国范围试点。这将为今后“营改增”全面推开打下基础,也表明“营改增”推进速度将大幅加快。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表示,更大力度的减税就应该落在增值税上。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1-6月增值税实现收入13432.39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4.5%;营业税实现收入7837.94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4.3%。由此可见,在两项主体税种上实施减税将释放相当大的效应。

  高培勇认为,目前的减税方式实际上只是增值税扩围,下一步应考虑降低税率。目前增值税的基本税率为17%,如果降到14%上下,减税效果将凸显。

  多项减税政策细则有待落实

  尽管多项减税政策已出台,但高培勇表示,多项减税项目加总求和显示,结构性减税所触动的税收数量至多几百亿元。目前结构性减税不仅缺乏总体规划,而且明显带有零敲碎打的特征,尚无一个规模的界定。如果照着目前这样的格局走下去,很难将结构性减税落到实处。如果按照结构性减税重于扩大政府支出的思维操作,即便保守推算,每年结构性减税的规模至少应有6000亿元。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未来结构性减税还有许多工作需要推进。例如,在进口环节适当地、有选择性地降低关税。今年财政部门已布置600多项进口产品的关税税率下调,应落地做细。去年已宣布提高小微企业的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需在各地尽快形成实施细则,同时清理整顿小微企业的税外负担项目。此外,对企业的研发投入、技改项目和可界定的创新活动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项目、动漫等文化创意产业,应积极适当匹配所得税抵减、增值税和营业税降低税率、相关融资支持的税收优惠等结构性减税措施。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减税效果不明显,一方面是税制设计问题,例如上海“营改增”试点中部分企业税负上升;另一方面则是税收征管制度尚不完善,抵消了减税的效应。对此,专家建议,下一步不应该再泛泛地给中小企业优惠政策,而是要制定能使中小企业真正受益的税收征收管理的制度,例如,企业银行信贷利率偏高,却不能进入税前抵扣,这需要有关部门进行细致深入的调查研究。(记者 丁冰)

热词:

  • 结构性减税
  • 文化创意产业
  • 减税政策
  • 营改增
  • 小微
  • 增值税
  • 税外负担
  • 营业税
  •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 研发投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