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IPO发行出现放缓迹象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半年几乎每日一会的发审节奏,在市场跌破“钻石底”后终于有了放慢的迹象。本周以来,主板无一公司过会,而创业板过会的6家公司中,也有2家被否。

  此前,市场上要求证监会“暂停IPO”的呼声高涨,但证监会一直没有做出正面回应。而市场对此也给出了“用脚投票”的答案,在本周上市的6只新股中,除联创节能、石煤装备没有破发之外,其余4只新股全部破发。

  但是,在7月底跌破2132点后,IPO放缓在诸多细节上仍有一些蛛丝马迹可循。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新增IPO预披露文件这一项,自7月16日以来再无更新。已连续半个月没有新的招股书预披露,这种情况自2月1日预披露新政实施以来首次出现。

  停止预披露意味着没有更多的公司步入“等待上会”这一环节,而在上会审批这一环节上,IPO节奏的放缓则更为明显:今年上半年以来,召开密度几乎是每日1会的主板发审会工作会议在本周更是出现了罕见的停开。仅有创业板发审会议仍保持较为正常的节奏,本周共开会3次审核6家公司,其中2家被否。通过率也徘徊在低位。

  值得注意的是,从7月份以来,IPO通过率就一直持续下降,7月31日过会被否的麦杰科技是7月份第8单被否的IPO公司,而今年以来,共计有43家IPO公司被否,7月份“审批从严”的迹象明显。

  但是,从目前IPO待上市公司排起的长队来看,即使停止预披露、停止IPO审批,IPO的大门也难言长期关闭。

  据统计,7月份证监会合计审核了29家企业的首发申请,按此计算,在目前已经预披露尚未审核的企业有104家,按此进度计算,即使从目前开始完全停止预披露,不再增加预披露公司,要审完还需要3个月。

  此外,即使证监会将IPO审批暂停,也并不意味着IPO闸门可以马上关上。根据证监会最新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已过会通过IPO审核、正在等待交易所排期的“准上市公司”数量就超过了100家,而在这100家公司中,不乏中邮速递等巨无霸IPO企业。

  “IPO只可能暂时放慢节奏。”招商证券分析师表示,目前已经处于等待交易所上市排期的企业太多,这些企业绝大部分是在4月份以后过会的,而按照相关规定,企业取得IPO过会审批通过的有效期为6个月,这意味着即使从目前开始在交易所环节也停发新股,在10月份仍然要面临不少企业“审批失效”而带来的发行压力。

热词:

  • IPO企业
  • 破发
  • 招商证券
  • 证监会
  • 发行
  • 迹象
  • 新股
  • 通过率
  • 创业板
  • 主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