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圳中小企业经营回暖 小微信贷不良率1.24%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大增的势头并未蔓延至深圳。深圳银监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末深圳地区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贷款率为1.24%,甚至低于大中型企业的不良贷款率1.35%。

  继今年一季度先于全国其他地区触底后,今年二季度深圳中小企业经营情况已率先企稳回升。深圳银监局在调研1000家样本中小企业基础上发布的微笑指数显示,今年二季度中小企业的进出口综合加权指数较一季度回升了24.61%。其中总体出口指数较上期上升了22%,进口指数环比升幅为27%。此外今年二季度中小企业开工、销售等指标均较上季度有较为明显的回暖。

  深圳银监局副局长胡艳超认为,与其他地区相比,深圳中小企业之所以能较早企稳回升,主要原因是深圳前几年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产业结构得到显著优化,并且企业的市场敏感性和自我调整能力明显提升。比如深圳企业在拓展内销市场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尽管二季度形势好转,但深圳中小企业面临的经营压力仍不容忽视。今年二季度样本企业的整体成本指数较一季度增长了5.01%,利润率指标较一季度微降3%。“表明企业盈利状况并未发生根本改善。”深圳银监局有关人士称。今年二季度虽然总体出口出现好转迹象,但单月数据存在较大反复,影响出口增长后劲的外部环境没有得到根本改善。

  种种原因使得今年二季度企业贷款难和银行信贷投放难现象并存。今年二季度样本企业融资需求指标较上季度上升了27.29%,深圳银监局监测的35家银行对中小微企业的实际信贷投放金额较上季虽上升15.96%,但样本企业融资缺口指标环比仍增长了7.3%。据了解,企业在利润率下滑之下,无力或者不愿承担过高的融资成本,是银行贷款投放难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我们观察,房地产相关行业比如建筑、家具等行业企业融资需求相对旺盛,其他实体企业不管订单是否饱和,融资需求相对较少。”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中小客户部总经理徐鸣飞称。

  总体而言,深圳地区小微企业贷款保持了较快增长。今年6月末,深圳地区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3102.69亿元,较年初增加277.71亿元,增幅为9.83%,高出全部贷款平均增速2.2个百分点,深圳地区小微企业贷款在全部贷款中占比达14.98%。

  “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未来银行加大力度支持中小企业是大势所趋。随着存款利率上限、贷款利率下限的进一步放开,银行的利差空间面临挑战,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会成为中小银行下一步开发的重点。”胡艳超表示。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潘玉蓉

热词:

  • 中小企业
  • 小微
  • 信贷投放
  • 深圳地区
  • 深圳分行
  • 银监局
  • 不良率
  • 经营情况
  • 深圳企业
  • 不良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