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税务总局承诺避免突击收税 税收应取之有道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14: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解学智在全国税务系统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工作会议上最新指出,下半年,要坚持依法、依规组织税收收入,坚决不收过头税。这是今年以来,国税总局第二次强调不收过头税。

  6月份,国税总局局长肖捷在山西调研时说,今年以来,受经济增速下滑等因素影响,税收收入增幅相应回落。在这样的情况下,各地税务机关更要坚持依法征税,不收"过头税"。所谓"过头税",是地方政府出于各种目的过度征税的俗称。概括而言,有时间上的"过头"和幅度上的"过头"两大类。

  解学智说,要坚决杜绝企业无利润预缴所得税、增值税留抵税款应抵不抵等情况的发生,坚决防止采取空转、财政垫付税款、违规调库、转引税款等手段虚增收入,坚决避免突击收税,切实保证依法征税。"要牢固树立不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就是收过头税、就是侵害纳税人合法权益的观念,不能以税收收入任务紧张为由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上打折扣。"

  解学智还表示,下半年,将继续实施税制改革和结构性减税政策,扎实做好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继续落实好对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税收扶持措施。眼下,经济依然面临下行风险,企业面对的问题仍然不少。国家各项政策能否真正落实到位,这是克服重重困难的关键之一。如果国家减免税费的政策在执行中打了折扣,该减的税没减下来,那么,过头税就可能把企业压垮,未来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就可能遭受破坏。

  今年以来,国税总局先后两次强调"坚决不收过头税",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不久前在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上也重申,下半年将落实和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强税收征管,确保税收应收尽收,但坚决不收"过头税"。

  每逢经济下滑,财政收入增速下降的时候寅吃卯粮征收"过头税"现象就会上演。出现这样的问题,财经评论员代鹏分析称,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它在进行经济发展的时候,需要必要的财政资金。目前由于保经济增长的任务越来越重,地方政府需要大量增加相应的投资,而在这个过程中,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受到了相应的清理,地方政府隐形的债务担保也受到了严格的限制。所以对于一些地方政府来说,他的收入却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只有通过税务部门的方式加大财政征收的力度。

  除了坚决不收过头税之外,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出信号,那就是下半年还将会加大结构性减税政策力度。在调动民间资金积极性的关键时刻,对于企业能不能够加大结构性减税的力度是关系到我国民间投资接下来能不能活跃重要的一环。

  怎样确保结构性减税的政策在落实的过程中不被打折扣?代鹏认为,第一,要保证纳税人平等的国民待遇。第二,纳税的征管部门应该加强对纳税人的服务,不仅仅只有征收;第三,地方政府应当切实把经济增长从简单的政府投资拉动,真正转向市场的拉动。只有这样,才可以把包括民间在内的积极性真正的调动起来,使得它的利益得到一个真正的保证。

  (来源:中国广播网)

热词:

  • 结构性减税
  • 税收征管改革
  • 税务机关
  • 税收优惠政策
  • 税收收入
  • 依法征税
  • 经济增长
  • 央广财经评论
  • 税务系统
  • 下行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