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收费路节假日免费是民生盛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30日下午,国土资源部机关报中国国土资源报社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高速公路将在今后的节假日实行免费。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为春节、清明、劳动节、国庆节等4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办确定的上述节假日连休日。免费通行的收费公路范围为经依法批准设置的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此消息引来一片叫好,但质疑其真实性的声音也此起彼伏。

  收费公路节假日免费,舆论已经呼吁多年,现在变成现实,喜悦心情堪比观看奥运健儿比赛胜出夺金。奥运健儿夺金,扬国威,让人自豪。而收费公路节假日免费,惠及民生,事关公民个人,而且是触手可及的利益和福祉。

  其一,这是一种民生政策,是共享发展成果的一种实现方式,鼓舞人心、激励发展;其二,这是社会财富另一种划分法——少切民众手里的蛋糕,这样的民生先例一开,示范意义不可小视,各地“依葫芦画瓢”,让利民众更多,岂不善哉;其三,节约通行时间,节约社会成本。

  由此算来,收费公路节假日免费是民生盛宴,好处多多。当然,让民众共享更多发展成果的同时,小部分社会群体——收费公路企业的利益和财政税收减少,必然有人反对,甚至站出来“喊冤”,或者要求财政给予政策补助,言下之意,保护既得利益集团“不吃亏”。其实这只是表面现象,事实上既得利益根本不“吃亏”。

  事实上,许多收费公路都存在延长收费和超期收费等现象,既得利益集团早已赚个盆满钵盈,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仍然没有退出。比如,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在1996年已全部还清了贷款,收费站2000年就应该撤销,可时至今日,该收费站还在收费;京石高速公路北京段,截至2004年12月已累计收费17亿余元,偿还贷款等款项后还剩余近6亿元。而“据首发公司测算,京石公路还清贷款本息的时间是2026年。”

  类似的收费公路还不少,恕不一一列举。窥一斑而知全豹,其他许多收费公路都找种种借口延长收费和超期收费,民众和舆论早有不满,此次终于打开“收费公路节假日免费”的一扇窗户,是恤民意、顺时势的做法,是得民心之举,千万别被既得利益集团忽悠了,导致民生盛宴半途而废,中途打折,或者从财政掘一块蛋糕给既得利益集团,这都是民众不愿意看到的。

  当然,民众更欢迎和期待的是,免收费的公路越来越多、时间越来越长,而不是满足于4个国家法定节假日及连休日。因为,即使收费公路在4个国家法定节假日及连休日都免费了,我们国家仍然是全球收费公路最多的国家。这可不是一顶光彩的帽子。

热词:

  • 收费公路
  • 既得利益集团
  • 盛宴
  • 夺金
  • 少切
  • 收费站
  • 2004年
  • 首发公司
  • 健儿
  • 1996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