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扬:我国政府资产负债健康 难现债务危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宁波8月3日电 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还在不断持续,中国未来形势如何?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3日在浙江宁波举行的中国银行家论坛暨2012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价报告发布会上表示,总体来看,中国的资产负债表是很健康的,中国政府不会出现欧洲国家那种债务危机。不过,中国企业的负债率是世界国家中最高的,需要引起关注。

  李扬称,通过新近编制完成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发现,中国的资产负债表是很健康的,外界说中国的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称中国会面对很大的债务问题,这是没有根据的。李扬认为,赤字只是局部的、少数的收支活动的结果,如果把政府所有的盘放在一起,实际上是盈利的。

  “财政部在银行的存款有3万多亿,有3万多亿存款的政府而且存量是不断增加的,谈何赤字?”李扬以此回应外界质疑。

  不过,“中国企业的负债率是世界国家中最高的。”对此,李扬深表担忧。他指出,OECD(经合组织)企业的负债如果占GDP的90%就很危险,而中国在2011年的统计是107%。因此,他认为,中国金融界近期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就是目前企业的高负债率问题。

  “纵观全球形势,我觉得未来五到十年全球的经济形势应该是低迷中波动,不会有好日子。”在李扬看来,储蓄、消费结构、金融运行模式、财政赤字等问题没有一个得到解决,是造成这次经济危机的主要原因。而造成危机延续很长时间的一个原因却是,危机发生后,世界各国采取了很多措施使得危机的恢复变得困难。

  在李扬看来,现在世界各国货币政策进退维谷,货币政策放松的现实路径都很难选择,可以很明显看到这个效果不显著。中国虽然采取了措施,但是效果不明显,使得政策手段越来越少,政策空间越来越小。而且,各国在救助危机过程中采取了很多非常规的措施,还有一些新的政策工具的推出,虽然这些政策工具使危机不至于集聚恶化,但是市场秩序破坏殆尽,现在市场没有秩序。“所以我们要有一个明确的判断,危机还需要很长时间才会过去,因此要有一个长期打算。”

  “我们对于危机要有长期的准备,具体到中国的情况来说,要做好不依赖外需的思想准备。”如是说。(记者徐小勇)

热词:

  • 李扬
  • 债务危机
  • 债务问题
  • 货币政策
  • 资产负债表
  • 政策工具
  • 财政赤字
  • 主权
  • 外需
  • 金融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