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间市场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开闸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贾壮

  资产证券化曾经冤屈地背负诱发国际金融危机的骂名,但并没有影响这一创新金融产品在中国的发展步伐,最新的进展是银行间市场将推出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推动者是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昨日,交易商协会发布《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指引》,对相关事项予以明确。

  所谓资产支持票据,是指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由基础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作为还款支持的,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债务融资工具。与传统信用融资方式主要依托发行体本身的信用水平获得融资不同,资产支持票据凭借支持资产的未来收入能力获得融资,支持资产本身的偿付能力与发行主体的信用水平分离,从而拓宽了自身信用水平不高的企业融资渠道。

  资产支持票据是全新的融资产品,在风险隔离、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等方面有其特殊安排和考虑。《资产支持票据指引》起草时充分借鉴了成熟市场资产支持证券的通行做法和国内信贷资产证券化实践经验,并考虑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实际需求和发展环境,重点对资产支持票据的资产类型、风险隔离、交易结构、信息披露、参与各方的权利义务等进行了规范,尤其强化了对资产支持票据投资人的合理保护机制。

  在投资人保护方面,《资产支持票据指引》规定了债项评级下降的应对措施、基础资产现金流恶化或其他可能影响投资者利益等情况的应对措施、资产支持票据发生违约后的债权保障及清偿安排、发生基础资产权属争议时的解决机制等投资者保护机制必须在发行文件中明确约定;规定了交易结构和基础资产情况、现金流评估预测报告、现金流评估预测偏差可能导致的投资风险、基础资产的运营报告等信息必须强制披露;规定了公开发行要进行双评级。

  关于信用评级问题,《资产支持票据指引》规定,“企业可选择公开发行或非公开定向发行方式在银行间市场发行资产支持票据”,并规定,“企业选择公开发行方式发行资产支持票据,应当聘请两家具有评级资质的资信评级机构进行信用评级。鼓励对资产支持票据采用投资者付费模式等多元化信用评级方式进行信用评级”。

  《资产支持票据指引》明确规定引入双评级机制,与金融危机后国际资产证券化业务监管的变化趋势方向是一致的。交易商协会有关负责人称,长期以来,双评级一直是各国的通行做法。金融危机后,在对评级业改革的反思中,各国开始推动对结构化金融产品采取双评级。引入双评级制度,通过不同评级机构所出评级结果的相互校验,能够对评级机构形成一定的声誉约束,增强信息披露、有效促进投资者对信用风险的理解和判断,优化投资者的交易决策环境,为投资者提供更加独立、客观、公正的评级服务。

热词:

  • 票据
  • 银行间市场
  • 银行间债券市场
  • 风险隔离
  • 强制披露
  • 债项评级
  • 企业选择
  • 企业资产
  • 资产支持票据指引
  • 信息披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