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7月打新资金规模锐减多只新股冻结额不足百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王晓宇○编辑 李剑锋

  一级市场打新资金热情降至冰点以下。7月222亿元的平均单只新股冻结规模,距离2009年IPO重启以来的最低纪录仅一步之遥。与此相对应的是,多只个股的冻结资金量跌穿百亿整数关,近期发行的远程光缆的资金冻结规模更是低至61亿元,创一年来新低。

  远程光缆于日前披露发行结果。公司网下有效申购数量仅3105万股、申购资金约4.66亿元;网上有效申购数量3.79亿股,对应资金量约56.8亿元。两项合计61亿元,接近2011年5月上市的双星新材创下的最低水平。

  远程光缆并非个案。事实上,7月中旬以来还有2只个股的网上资金量低于百亿水平。其中,创业板的天银机电冻结资金量仅90.8亿元。而沪市主板新股——和邦股份同样难以吸引资金的注意,网上网下合计95.7亿元。此外,联创节能、开元仪器等多家公司的冻结资金量均挣扎在100亿线附近。

  如果说单只个股的网上冻结资金规模与公司质地等差异化因素有关,那么周打新规模的萎缩同样折射出一级市场投资情绪低迷。

  上周分属于2个申购段的3只新股的网上网下冻结资金量更是低至314亿元,与年初523亿的低位相比,进一步下跌近4成。在此前3周的打新规模分别为607亿元、981亿元、1002亿元,总体上7月以来呈下降趋势。

  再以平均数计算,7月申购的20只新股的平均冻结资金量仅222亿元左右,而在此前的6月仍有306亿元,环比跌幅超过4成。

  分析人士认为,新股再度陷入破发潮继续重挫打新资金热情。7月下旬以来,随着大盘的持续走弱,大部分新股遭遇上市即破发的尴尬局面。数据显示,7月17日至8月2日期间,沪深两市共有14只新股上市,8家公司首日破发,占比超过5成。不仅如此,在上市后,大部分新股表现平平,更有2家在上市后跌破发行价,令上市10个交易日内破发的公司家数增加到10家,占比超过7成。

  今年以来,每逢一轮破发潮,一级市场的打新资金规模便下一个台阶。在新股改革之初的5月底,冻结资金量曾突破2600亿元,而在今年3月上旬,打新资金规模更是接近3700亿元。而从更长的时间周期看,尽管一级市场打新资金受二级市场波动起起伏伏,但整体上处于下降通道。在2009年下半年这样的申购段里,冻结资金总量可达1.4万亿元,而2011年则降已经回落至3600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又滑落至1500亿元,显示出越来越多的资金正在“逃离”这一市场。

  上海浦东某大户告诉记者,以前他喜欢用短期闲置资金打新,一来周期短,二来风险小,三来收益可观。但现在新股破发率这么高,虽然中签新股被套后割肉卖掉对总资产的市值影响并不大,但考虑到资金成本,已经暂停打新了。不过,他也表示,目前只是处于“冬眠”状态,一旦行情转暖,新股上市首日表现向好,仍会重操打新策略,但数额会逐步减少。毕竟现在低风险产品越来越多,如报价式回购、银行理财产品等均不失为理想的投资标的。

热词:

  • 新股上市首日
  • 资金规模
  • 冻结资金
  • 新材
  • 资金成本
  • 一级市场
  • 冬眠
  • 公司质地
  • 新策略
  • 整数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