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票有生有死很正常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深股市炒绩差股已成为顽疾,因为这些股票会重组而不会退市,因此,市场一直呼吁退市制度改革。但是,眼下退市真的来临,不同的声音又出现了。首先是为退市股票鸣冤;其次,一些人认为新政过于严厉,特别是对上交所的风险警示板制度很不满,认为是随意改变游戏规则伤害股民。

  的确,新规后首只退市股票——闽灿坤B,这几年虽然业绩平平,但并没有亏损,因而没有被ST。不是最差的股票直接退市,让人觉得有点冤。再看A股退市风险最大的*ST长油是家有央企背景的公司,之前业绩还是很不错的,只不过是由于目前全球航运市场不景气才导致公司亏损。而且,保险等机构参与了2011年3月公司的增发,今年一季报显示10个大股东中还有保险、券商等机构,如果*ST长油真的退市,而这些机构还持有股票,也将是沪深股市历史上首例。

  股市中叶公好龙者多,喊退市口号容易,真的轮到自己就不愿意了。改革总是要有代价的,沪深股市要建立一个生与死的合理制度,自然要有一些股票付出退市的代价。就说闽灿坤B,虽然还不是严重亏损的公司,但是,公司的经营也不会转好,因为公司生产的小家电,在国内市场已没有多少份额,市场上很少见到灿坤电器。一个没有竞争力产品的公司,即使股票还能够交易,又有什么投资价值呢?

  从2001年首只水仙股票退市至今,沪深股市总共不过48只股票退市。而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美国每年退市的上市公司在1500家左右。在沪深股市退市难度远远大于上市,但是,如果只有生而没有死,绝对不是一个正常的市场,也难以真正遏制投机,引导市场进行价值投资,所以,现在的艰难是为了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为了建立一个正常的市场,需要一个严格的退市制度。在这个转变的时代,投资者也需要转变观念,转变投资方式,树立价值投资的观念。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一批蓝筹股的股息率已经超过1年期存款利率。

  不过,对于眼下这场退市风暴,也不用过度担忧,真正退市的还是少数。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退市制度的实施有个过程,部分指标并不追溯既往,市场对其反应有些过度。经历这场“生与死”的考验,投资者对于退市风险有了真切的感受,相信以后炒作绩差股将降温,投资蓝筹股的股民队伍会壮大。

热词:

  • 股票
  • 绩差股
  • 退市风险
  • 沪深股市
  • 退市制度
  • 生与死
  • ST
  • 股息率
  • 灿坤
  • 价值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