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董国强:市场缺陷反映整体发展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5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邱家和

  在“收藏寻城记”的武汉站论坛上,与会嘉宾的话题深入到当前艺术市场存在的一系列根本问题,而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也对这些敏感话题旗帜鲜明地作出了回应。

  一级市场VS二级市场

  谈到艺术市场的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关系,与会嘉宾指出了当前中国艺术市场的根本缺陷:一级市场相对比较薄弱,艺术家家更多和二级市场直接沟通。对此董国强表示,原因是中国经济发展到目前,什么行业赚钱资金就往哪里去,做拍卖公司投资见效比较快,大批的资金就进入拍卖领域,进入画廊的则比较少。“这就造成了目前的中国拥有可跟国外抗衡的拍卖公司,却没有可与国外媲美的画廊。”

  没有好的画廊,艺术家就不能得到很好的包装。他指出:“通过这样的论坛活动,我希望武汉艺术家能够受到社会的重视,能够有和它的作品价值相对应的价格。这需要有好的画廊介入,我们也希望武汉地区能够出现好的画廊,好的画廊越多、整体实力越强,我们的艺术品市场才能有真正的繁荣,仅靠拍卖公司是不够的。拍卖公司其实是艺术品实现价格的一个平台,真正的艺术家发掘工作得靠画廊,靠艺术品经纪人。”

  收藏VS投资

  收藏与投资出发点不同,着眼点就会完全不同。“作为投资来讲,如果你是以赚钱为目的参与这个市场,那你千万别拿自己的钱为美术史鸣不平,你这样赚不到钱。”他以自己在艺术市场20多年的经验指出,“我曾经受过埋怨,有位画家的画极差,而且人品很差,我说不要买这个人的画,但是这个人的画10年翻了很多倍。”

  如果是以收藏为目的情况就完全不同。他说:“如果你站在文化的高度,站在艺术史的高度,你收藏是为了陶冶情操,让你的生活增加更多更丰富的内容,寻找一个和古人交流的机会,你肯定要咨询专业人士,咨询艺术界真正懂画的人、真正懂艺术品的人,要请教他们什么艺术品才值得收藏。”

  价格VS泡沫

  泡沫是初级阶段市场的特点。董国强指出:“市场的泡沫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标准不明,因为参与市场的人群不同,他们对艺术品的认识不同,他们参与艺术品市场人的目的也不同,造成了艺术品市场的泡沫。大部分参与艺术品市场的人是抱着赚钱的目的,因此就出现了专业的文化界人士认为不该值钱的东西却值钱的怪现象。”他指出,有些画家的画是送礼的必需品,大家就认识这个名字,所谓“人在前,画在后”,到底这个人的水平怎么样根本不关心,因为要收礼的人就认这个名字。这当然会带来泡沫。

  他指出,艺术品市场在今天虽然很火爆,但是问题很多,这是根源上的问题。“绝大部分人都是把艺术品收藏当作股票来投资,而不仅仅是从文化的角度从艺术的角度去感悟它。其实我觉得我们也不用着急,在今天这样一个经济发展仅仅只有几十年、艺术品收藏市场也仅仅十几年的初级阶段,首先是以资金为主导,或者以市场为主导,说得直白一点,买东西首先考虑的是能不能赚钱,我认为这是非常正常的。不过,市场发展到更高的阶段,我们认为应该以专业为主导,到了再高的阶段就应该以文化为主导。所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的艺术品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热词:

  • 董国强
  • 画廊
  • 艺术品市场
  • 市场缺陷
  • 拍卖公司
  • 整体实力
  • 艺术市场
  • 一级市场
  • 二级市场
  • 艺术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