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就盼着能早些拿到科学储粮仓建设指标!”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5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沈阳8月5日电(记者王振宏、汪伟)“今年我们村能给多少名额?”“我能买一个不?”一走进辽宁省兴城市曹庄镇七里村,一些去年没拿到农户科学储粮仓建设指标的村民,听说有人在打听建粮仓的事,就急忙跑过来询问。

  如今在辽宁农村,争着要建仓指标的并非七里村一个。记者最近在葫芦岛、铁岭、抚顺等地采访时发现,科学储粮仓的建设指标已经成了“抢手货”,没有的想建,已经建仓的农户还想多建,一时间可是愁坏了负责分配的基层干部。

  七里村党支部书记周玉顺说:“推广新仓型就没少挨累,刚开始村干部磨破嘴皮子劝,也没人愿意交钱申请。现在看见好处了又抢着要,指标不够了,分不好就得罪人。”

  在辽宁东部山区的新宾满族自治县,记者看到了一份由网户村村主任李宝贵代表全村写的“《陈情表》”。内容是:“全村种粮户350户,玉米播种面积2800亩,粮食产量400万斤。长期以来村民采取木仓、挂吊子、搭毡子等原始方式储存粮食,鼠害、霉变相当严重,一万斤玉米棒损失在18%左右。去年全村发放新粮仓45户,今年由于指标有限,分配到的指标仅有132户。目前,农户看好钢仓,预计全村还需要100个以上的钢制储粮仓,希望县局领导给予支持。”

  “能不抢嘛!农民最讲实际,建这么个钢仓子,自己只交1000多元,一年省下粮食多卖的钱就能回本。”新宾县永陵镇赫图阿拉村村民杜金阳说。据了解,一个建设成本3000元左右的科学储粮仓,国家和省级财政负担60%的投资,个人只需要承担1200元左右,一年就能回本。

  在采访中,辽宁省粮食科学研究所所长董殿文为记者算了一笔账,由于储粮方式传统,全省的平均储粮损耗在8%-10%,仅这一项一个储粮万斤的科学储粮仓就可以让农民减损增收1000元左右,再加上存粮不用愁,农民可以等行市“择机售粮”,一斤粮还能多卖0.1元,总的算来一个仓子一年让农民多收入2000元左右。

  在杜金阳家记者看到,两个新型粮仓并排放在院子里。杜金阳说:“这两个是用我爸和我的名申请的,现在就是指标太少,要不我还得再弄一个。”

  新型储粮仓让农民感到了长远的实惠,但让粮食部门和基层干部犯难的是,现在是指标不够分配,满足不了农民普遍而迫切的需求。辽宁全省目前已经建起新型储粮仓15.6万个,每年可减少粮食损失1.3亿斤,带动农户增收3亿元。但是从全省情况看,种粮农户的科学储粮仓拥有率还不到3%,今年全省新型储粮仓的建设计划是10.6万个,但各地实际上报的数量是26万个,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所以,无论是基层干部还是广大农民,都希望这项惠民工程的覆盖面能更广一些。

热词:

  • 储粮
  • 农民
  • 建设成本
  • 建设计划
  • 指标
  • 农户
  • 抢手货
  • 陈情表
  • 基层干部
  • 建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