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型工具 风险中蕴藏投资价值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木子

  中小企业私募债,这个高收益高风险的带刺玫瑰让基金公司又爱又不敢接近。在确定的风险面前,有的基金公司想要放弃,而多数基金选择用实际投资来说话。

  风险当前 保守者却步

  近日,监管层发出警示,市场必须正视中小企业私募债未来发生违约的必然性,交易所与地方政府并没有对其进行信用背书,也不会进行任何风险救助。上海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对私募债企业的质地表示担忧,“如果企业质地好为什么不找银行贷款?为什么不发短融中票或者企业债?中小企业私募债本质上就是高风险产品,后续扩容企业质量更是泥沙俱下,不太适合公募大规模介入。”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更为激进,他说:“打个比方,你出一万块钱和我打赌,赌赢了多给你10%,赌输了一万全归我,你会参加吗?”不仅如此,最令基金公司担心的问题还是从基金经理职业风险的角度考虑。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债券基金经理说,既然私募债的违约“必然发生”,那么一旦违约成为事实,企业负责人跑路,媒体“贿赂、黑幕”的猜测会不绝于耳,监管、公安部门会不会介入调查?到时候基金经理怎么说得清楚?

  专业投资者敢于接招

  “我并不认同公募不适合参与私募债的说法,既然是重要的金融创新举措,基金公司就应该也能够寻找到其中的投资机会,一味回避何以体现机构的专业选择能力?”南方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说,“私募债作为一个投资品种,是一种工具,玩不好不全是工具的错,怎么选、怎么配是基金经理应该干好的事。”他还介绍说,从海外市场来看,全球高收益债的违约率均值为5.14%,这说明大多数高收益债都能到期还本付息,其中不乏好的投资标的。此外,成熟市场经验表明,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保险公司、养老基金、高收益共同基金、股权收益基金、投资级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都是高收益债券市场的主要投资者。

  实际的情况也显示,基金对于中小企业私募债是积极参与的。首批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时,汇添富率先通过旗下专户参与了部分品种,而鹏华也在近期上报了一只以投资中小企业债券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发起式基金,该基金的投资范围可能包括中小企私募债。此外,还有数家基金公司表示将研发相关公募和专户产品,并将纳入日常投资范围。首批参与的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中小企业私募债收益比较有吸引力,而且对目前发债的企业都经过精心研究。

  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基金公司人士从企业角度对中小企业私募债进行了分析。一些企业可能因为资产负债率比较高,很难从银行贷款,同时企业利润能够支撑融资成本,又急于扩张规模,所以选择私募债。

  有市场人士认为,对于不愿意稀释股权的企业,发私募债是不二选择。对此,多位企业财务人士认为,找私募股权基金(PE)入股还是发私募债划算,需要具体分析,在实际操作中从财务压力的角度考虑,企业会更倾向于找PE。一位基金公司财务总监算了笔账,假定私募债年化总成本14%,企业发1亿元私募债,要摊薄利润1400万,税后约1200万;找PE入股1亿元,如果不能带来1200万以上的利润,则发私募债更划算;PE要带来1200万利润,则进入价格需8倍以上。“如果PE以8倍以上的价格进入,找PE肯定更划算,实际上,除了一些农业和竞争激烈的传统制造业外,多数企业给PE的价格都能达到这一水平。”

热词:

  • 基金公司
  • 投资范围
  • 投资价值
  • 投资品种
  • 投资机会
  • 债券基金
  • 债发行
  • 中小企业
  • 专业选择
  • 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