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半年QFII额度增加56.93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将继续保持目前QFII审核速度

  上半年净买入证券95.13亿元,较2011年下半年增加了一倍以上

  QFII

  对持有A股股票一直保持着相当高的积极性。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除了1月份外,其余5个月QFII资金全部呈现净汇入局面,且保持持续增长,累计汇入资金104.22亿元,同比、环比增长幅度都很大。

  上半年买入较去年下半年增一倍

  证监会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QFII账户总资产合计2759.34亿元,较2011年底上升9.06%(剔除净汇入资金影响后增长6.53%);其中股票资产1929.65亿元,较2011年年底上升8.55%。上半年净买入证券95.13亿元,较2011年下半年净买入证券40.73亿元增加了一倍以上。

  “从机构类型看,养老金、高校及慈善机构、基金管理机构持股比例较高,保险公司、商业银行、中央银行等机构持股比例相对较低。”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12年6月底,QFII总资产中股票、债券、银行存款、基金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9.9%、13.2%、14.4%、2.3%,与2011年底相比基本一致。

  据悉,QFII运作模式主要是自有资金投资、发行基金和发行结构性产品,分别占QFII总资产的三分之一左右。

  上半年QFII额度增加56.93亿美元

  上月底,证监会向社会公布《关于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其中,允许QFII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中小企业私募债,扩大投资范围,并将所有境外投资者的持股比例由20%提高到30%。

  统计显示,2012年上半年,中国证监会共批准了37家境外机构的QFII资格,其中包括5家台湾地区金融机构,同比2011年上半年审批7家增长30家。截至目前,共有173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其中,基金管理机构96家,商业银行23家,证券公司13家,保险公司12家,高校及慈善机构6家,中央银行6家,政府背景投资公司6家,养老金6家,私人银行等其他机构6家,其中长期机构投资者占比79%。

  在额度上,上半年,QFII共增加56.93亿美元额度,其中,外汇局新批准了36家QFII合计44.30亿美元的投资额度,另有10家QFII追加了合计14.18亿美元的额度,调减了3家QFII合计1.55亿美元的额度。同比2011年上半年新增9.8亿美元额度增幅近6倍。

  截至目前,共有147家QFII获得外汇局批准的投资额度共计285.33亿美元,开立QFII资金账户169个,123家QFII共计汇入资金213.01亿美元。

  对于上半年QFII资金汇出入情况,该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除了1月份净汇出资金2.25亿元人民币之外,其余5个月资金全部呈现净汇入的局面,且持续增长,累计汇入资金104.22亿元,与2011年上半年的68.52亿元、下半年10.38亿元相比,净汇入的增长幅度很大。

  从地域分布看,亚洲地区汇入资金最多为71.21亿元,欧洲汇入资金23.56亿元;从机构类型看,保险公司、基金公司及央行上半年净汇入资金量大。

  上述负责人表示,《规定》发布后,市场反响强烈,境外机构正在按照新的要求积极准备QFII资格申请材料,证监会将继续保持目前的QFII资格审核速度,在收到正式申请材料后按照法规要求立即开始资格审核工作。(记者 马婧妤 郭玉志)

热词:

  • QFII
  • 规定
  • 证监会
  • 基金资产
  •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 持股比例
  • 高校
  • 基金管理机构
  • 基金公司
  • 中央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