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换车不得超过旧车排气量”争议多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市汽车限购细则日前正式公布,将此前征求意见稿中的“一半竞拍一半摇号”的方案调整为“环保+摇号+竞价”的分配新模式。

  在2012年8月1日到2013年6月30日试行期内,广州全市中小客车新增指标12万个,将按照1∶5∶4的比例配置,即1.2万个新能源车增量指标以摇号方式配置、6万个普通车增量指标以摇号方式配置、4.8万个普通车增量指标以竞价方式配置。

  对节能与新能源车,细则规定:单位和个人2012年7月1日后购置符合国家工信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所列的新能源中小客车和节油率超过20%的混合动力中小客车,市财政按照每辆1万元标准给予补贴。对此,业内普遍认为,此举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推进混合动力车型的普及,也能鼓励更多的车企加大节能、环保车型的研发,有利于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细则还规定,获得相应指标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兑现申请中的有关约定条件”,比如,排气量超过2.5升车型只能通过拍卖获得,不能参与摇号;单位和个人在转移、报废名下在广州市登记的中小客车后,无需参加摇号或竞拍,可直接申领更新指标,但更新指标登记的中小客车排气量不得超过更新前车辆的排气量。

  对此,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表示,这对奢侈性用车和必需性用车进行了区分。“这样想买高档车的人就只能选择竞拍的方式,从而使那些必需用车的人的中签概率大大提高。”

  然而也有不少人士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观点认为,换车不能超过旧车的排气量,可能让很多第一次购车的消费者会尽量在能力范围之内买大排量车型,以备换车时有更多的选择。由此引发的环境污染和奢靡之风,恐怕会比换车产生的影响大很多。

  还有一点,目前QQ和奥拓等小排量车主不在少数,如果他们换车将面临很大的难题,国内小排量车型发展缓慢,车型少不说,由于技术落后导致的污染和油耗,并不比一些节能性好的车型少多少。

  此外,不少人认为,竞拍方式保障了有钱人优先获得车牌的可能性,一线城市逐渐沦为豪华车的天堂,自主品牌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一位广汽乘用车人士就曾表示,按照北京限牌的经验来看,广州的这一限牌措施,势必会影响到厂家、经销商布局广州的市场策略,尤其是自主品牌将受到严重打击。

  且不说细则的一些细节引起争议,单就出台细则是否必要,也有人提出了不同看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指出,广州目前出台的限购政策与中央稳增长、促内需的方针严重不符,如果广州的限购政策蔓延到其他城市,那么将给目前刚刚出现回暖现象的中国汽车经济予以毁灭性的打击。(佳宁)

热词:

  • 排气量
  • 摇号
  • 旧车
  • 竞拍
  • 客车
  • 推荐车型
  • 小排量
  • 配置
  • 混合动力
  • 普通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