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圳拟减免电动汽车多项费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全国首批13个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和首批6个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城市之一,目前深圳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仅局限在购车环节。为进一步鼓励单位和个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深圳拟扩大鼓励政策,把优惠涵盖车辆使用等多个环节,如停车及路桥费减免、电费补贴、上路优先权等。这是记者昨日从深圳市发改委回复市人大代表的建议中获悉的,而对于传统燃油车,则可能会出台按排量征收排污费等政策。

  深圳市发改委表示,经过三年的示范推广,尤其借助去年大运会,全市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加速。截至2011年年底,深圳示范推广的各类新能源汽车总数超过3000辆,建成各类充电站62座,其中公交充电站57座、社会公共充电站5座,建设慢速充电桩超过2400个。其推广数量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而于2010年组建的全球首家纯电动出租车公司,目前全市投入运营的纯电动出租车已达300辆,车辆总行驶里程已突破1000万公里,单车最长行驶里程达到20万公里以上。今年则将再投入500辆纯电动出租车,使其总规模达到800辆。

  “推广新能源汽车所带来的节能减排效果日益显现。目前,全市已投入运营的混合动力公交大巴平均节油率约15%,纯电动汽车的能源消耗成本约为传统车的30%。据初步统计,深圳新能源汽车累计实现碳减排量约12740吨,节约燃油约4000吨。”

  深圳市发改委称,根据示范推广计划,到2015年底,深圳新能源公交车和纯电动出租车保有量将分别为7000辆和3000辆的数量规模,私家车保有量将达到3万辆,全社会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有望突破4万辆。

  为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力度,深圳市发改委透露,由于税收减免权在中央,深圳正向国家有关部门积极建议,希望国家出台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的过渡性政策,尤其在全国25个示范城市率先实施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以期加大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力度。

  同时,针对深圳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仅局限在购车环节,尚不能全方位调动市民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等现状,市发改委说,深圳正在研究制订涵盖车辆使用环节的多项鼓励政策,如新能源汽车停车及路桥费减免、电费补贴、上路优先权,以及对传统燃油车按排量征收排污费等政策,以疏堵结合的措施,鼓励单位和个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柯宗)

热词: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示范推广
  • 发改委
  • 燃油
  • 路桥费
  • 车辆购置税
  • 行驶里程
  • 个人购买
  • 公交大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