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股不停市盈率还会创新低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再次表态,当前市盈率处于历史低点,A股投资价值显现。同时,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停发新股对提振二级市场的作用有限,不会停发新股。本栏认为,当前市场持续走低的根源在于供求关系,而对股市抽血作用最明显的就是新股发行,如果新股发行不停,股市市盈率还能再创新的低点。

  既然A股具有极高的投资价值,为什么还会跌跌不休?股市下跌的直接原因,就是卖出股票的资金多了,而买入股票的资金少了。在市盈率处于历史低位的时候,谁会不断抛售股票?一定是需要钱的人。钱流向了何方,很多是新股,因为新股可以市场化发行,总能降到投资者愿意购买的市盈率,买新股的钱,很多来自于原本持有老股的资金。

  有关部门说停发新股对提振市场作用有限,也算是经过了实践的检验,有统计说过去曾经停发过多少次新股,其中多少次停发之后股市继续下跌。但当时的市场环境和现在并不相同,现在的股市已经解决了多方面的矛盾,除了供求关系还继续支持股市下跌之外,基本面、政策面以及投资者期望都愿意股市上涨,这样的背景,与以往停发新股时并不相同。

  曾有人在股市连续走高的时候说过:“任你利空因素这样那样,利多的理由只有一条,就是钱多。”结果钱多打败了所有利空,股市一路高歌猛进。现在的A股也一样,我管你股市多有投资价值,我管你股民亏损有多严重,我管你经济前景多么美好,利空就一条,未来有数百家公司等着IPO,这个数字还会不断加大,每上一个,就需要二级市场掏钱,你还别想用降低老股市盈率来狙击新股,新股定价已经实现市场化,你降我也降,而且没完没了。

  停发新股的意义并不在于提振二级市场,而是消除当前股市的惟一利空。别看ST股闹得有多欢,即使都跌到1分钱股指也跌不了多少;也别看B股连续跌停,就是B股跌没了,股指也不会有太多下滑。真正让投资者痛不欲生的还是绝大多数正常的A股,不断受到新股的比价冲击,不断用温水煮着投资者,全部股票的市盈率,也在不断创出历史新低。如果没有了新股发行的利空,虽然股市不见得马上就会上涨,但是未来的下跌空间已经被封杀,投资者不用担心有新股票冲击市场,这才是停发新股的意义所在。

热词:

  • 新股定价
  • 新股发行
  • 股市市盈率
  • 股市盈率
  • ST股
  • A股
  • 股指
  • 市场化发行
  • 次新股
  • 投资价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