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做好政策储备 适时适度进行调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闫立良

  8月3日至4日,2012年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下半年,在保持货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国内外形势的分析研究,增强前瞻性;做好政策储备,准确把握政策的方向、力度和节奏,适时适度进行调控,增强针对性;提高政策的精细化水平,增强有效性。

  会议指出,2012年以来,面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包括加大预调微调力度,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显著增强,逐渐趋于合理均衡水平;银行间债券融资进一步扩大;金融机构改革和金融稳定工作取得新进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稳步推进;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国际和港澳台金融合作深入推进;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会议要求,人民银行系统要把党中央、国务院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学习好、贯彻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和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在保持货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国内外形势的分析研究,增强前瞻性;做好政策储备,准确把握政策的方向、力度和节奏,适时适度进行调控,增强针对性;提高政策的精细化水平,增强有效性;加强与其他政策的协调配合,形成政策合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下半年,要继续加强货币政策预调微调,发挥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改进和完善信贷政策,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加快发展银行间债券市场。继续深化金融改革发展。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有序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积极推进国际和港澳台金融合作。深度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工作。扎实提升金融服务与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系统党建工作和内部管理。

  会议还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金融风险隐患,部署了金融风险的防范化解工作。会议强调,人民银行各级行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做到早排查、早摸底、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全面加强金融风险的监测评估,动态调整和充实金融风险处置预案,分类处置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安全。同时,还要进一步推进金融机构深化改革,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热词:

  • 金融风险
  • 央行
  • 货币政策
  • 调控
  • 党中央
  • 银行间债券市场
  • 实体经济
  • 经济工作
  • 金融稳定
  • 防范化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