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ST板块整体下行 上周市值蒸发265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上交所《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等发布,沪深股市ST板块上周整体出现大幅下跌。截至上周五收盘的统计显示,两市ST股和*ST股上周总市值累计蒸发265亿元。分析人士指出,虽然重组等因素将使部分绩差股实现凤凰涅槃,但政策导向加之自身的经营困境可能使ST板块整体股价重心未来进一步下移。

  ST股成上周“跳水冠军”

  沪深股市上周先抑后扬,整体呈现企稳格局。其中,沪综指上周累计上涨0.19%。但是,在大盘逐渐企稳的时候,上周股市却涌现出了一批跳水冠军,那就是ST板块。

  上交所在此前一个周末发布了《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其中,对涨跌幅限制等意见令本已深陷退市阴影的ST板块和*ST板块明显承压。在此背景下,从上周一开始,多数ST股和*ST股就开始了持续“一”字跌停。统计显示,上周全部A股算术平均跌幅仅为1.38%,而ST板块和*ST板块的算术平均跌幅则分别高达11.57%和6.52%。

  具体到个股而言,*ST兴业、*ST华光、*ST新农、ST博元四只个股跌幅都超过了20%,几乎达到每日封跌停的境地。与此同时,跌幅超过10%的ST股和*ST股数量高达90只,占比接近七成。

  股价持续下跌也令ST板块市值明显萎缩。统计显示,7月27日收盘时,沪深股市ST板块和*ST板块的总市值分别为1488.59亿元和1369.08亿元。而上周五上述两个板块的总市值减少为1316.33亿元和1276.16亿元。也就是说,即便在不少ST股和*ST股停牌情况下,两市ST板块和*ST板块的总市值也在一周内蒸发掉265.18亿元。

  整体下行中ST股将现分化

  客观地说,即便没有《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等政策的出台,ST板块在A股市场也已经呈现出明显的边缘化特征。据资讯统计,从2000年1月至今,两市ST股和*ST股的总市值在A股总市值中的占比持续萎缩,从最高的10%以上,下降至当前的1.08%。分析人士指出,整体而言,随着价值投资的逐步深入人心以及绩差股政策环境的逐渐严峻,ST股和*ST股仍将继续被市场边缘化。

  当然,对于ST板块也不能一棍子打死。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外在环境的变化,ST股后期将呈现明显分化,而这种分化在上周其实已经开始体现。

  首先,部分ST股仍将在下降通道中运行。如果从股价跌破面值、连续两年亏损以及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等角度衡量,沪深股市ST股和*ST股中不少个股仍然存在明显的退市风险。比如,两市A股ST股(含*ST股)中,有9只个股当前股价低于2元,有63只个股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同时出现亏损,有14只个股去年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等等。

  其次,部分扭亏个股或存在被错杀可能。上周ST股的大幅下跌属于典型的系统性风险,这其中有部分个股存在被错杀的可能。比如,有些个股已经完成重组,并在去年年报就实现了大幅扭亏,此类股票错杀后的机会值得适当关注。实际上,就在上周ST板块整体大幅下跌的时候,仍有部分个股跌幅有限甚至逆市上涨,比如ST长信、ST合臣、ST联华、*ST天成等个股。

  最后,股价压力持续加大或令部分ST公司加速重组进程。就在本周,ST雷伊B、ST德棉都因重要事项而停牌。当然,此类机会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可能难于把握。

热词:

  • ST股
  • 板块整体
  • 部分个股
  • 绩差股
  • 个股跌幅
  • 退市风险
  • 沪深股市
  • 跌停
  • 跳水冠军
  • 总市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