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双板块跳水带来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沪深股市有两个板块、ST板块和B股板块一起跳水,而这两个板块的跳水则是与退市制度步步紧逼的规则出台有关。

  上周末,上交所公布了一个风险警示板的征求意见稿,仅仅是一个征求意见稿,具体实施八字还没有一撇,但市场却作出了超常的反应。从新近出台的退市规则来看,一旦进入风险警示板这个程序,基本上处于一个不可逆转的局面,几乎没有可能再化腐朽为神奇,这样一来,那些处于退市候补名单的ST股票纷纷暴跌,持股者提早滑脚已经成了唯一的选择,除了100多个ST股票大跳水外,那些数量更庞大的在ST边缘摇摇晃晃的股票,也跟着一起大跌,这给大盘走势带来巨大的压力。

  原本独往独来的B股与股票的退市还沾不上什么边,但从上周开始,在深市交易的闽灿坤B股跳出来了,这个还不是ST的股票,在今年中报公布每股亏损1分,B股本来价格就低,跌破1元面值之后,这个非ST股,以每天股价打九折的速度砸下去,而上市公司对此状况无动于衷,只是天天提醒大家,我这个股票按规则要退市了,一副主动退市的模样。大家都知道今年收紧退市的各种要件,目的是要将那些垃圾股驱逐出股市,没想到一家并非亏损股也没受到过监管部门的棒喝、过往的业绩和分配还算对得起股东的公司首先抢着要退市,这让所有人傻眼了。

  对闽灿坤的实际控制人来说,徒有虚名地呆在一个没有融资功能的股市中还不如退出市场,一年也可省下几百万七七八八的上市费和信息披露费。原先大家还等着管理层来解决B股的出路问题,现在突然发觉退市是一个路径,而走这条路的结果就是让所有持股人买单,这样的结局令B股出现断崖般的暴跌。不过,闽灿坤B在离退市还有2个交易日的时候,发布公告称因重大事项股票停牌,似乎是公司在采取自救的措施,但究竟是什么重大事项,能否化解退市风险,还需要等待结果。

  股市要把好进口关和出口关,进口关就是管好IPO,出口关就是要将市场的害群之马逐出股市。但是现在在出口关上却出现了几个没有想到的结果:第一,首家最符合退市条件的是B股公司没有想到;第二,那些属于害群之马的垃圾股没有出现退市,那家并非属于垃圾股的公司却进入了退市的不可逆程序;第三,首家退市公司并没有出现在带星号的ST股票上,却出现在非ST股票上,这个样板使退市制度变形;第四,该驱赶的没有赶走,却出现了一家几乎是主动顺势退市的公司;第五,修改退市规则,对过往的亏损不溯及既往,以延缓退市对市场带来的压力,却没想到冒出一家立马可以退市的公司,这说明对退市的考量太粗糙了吧。应健中

热词:

  • 板块
  • ST股票
  • 跳水
  • 退市风险
  • 亏损股
  • B股
  • 退市制度
  • 退市公司
  • 大盘走势
  • 垃圾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