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百度3名员工“有偿删帖”被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一封百度公司的内部邮件从网络流出,邮件称公司近期发生多起“有偿删帖”等涉嫌犯罪案件,公司3名员工已被刑拘。昨日,百度公司一管理人员证实此事,称将联合公安等部门严打“有偿删帖”等违法行为。

  据网上流出的邮件显示,百度公司社区搜索部、公共事务部、知识搜索产品市场部的4名员工涉嫌与外部人员勾结,对外部人员所提的删帖请求,私下进行了违规的有偿操作。其中3名员工已被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依法刑事拘留。另一名员工预谋勾结贴吧管理员收费删帖时,被公司发现而未遂。目前,百度已解除4名涉嫌收费删帖员工的劳动合同。

  邮件还透露,涉案的一名非百度的人员也被刑事拘留,其余涉案外部人员正在抓捕中。百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近日的确收到公司发来的一封内部邮件,邮件“通报公司有员工违规删帖被刑拘一事”。

  百度一管理人员称,公司此前确向员工发布内部邮件,通报内部员工有偿删帖等违法事件,3名当事员工“因协同参与‘收费删帖’,经公司查实后已经被开除,并被公安机关拘留,案件进入司法程序”。

  该管理人员同时称,发布内部邮件,是想对员工进行提醒。近日,百度已开始对“有偿删帖”进行严打,除了加强内部员工的职业自律之外,还对非百度正式聘用人员的贴吧吧主行为进行约束。“对卷入收费删帖的吧主,百度发现一例,打击一例,打击任何在百度平台上进行收费删帖的行为。”

  据透露,吧主全部由贴吧中活跃用户担任,不是网站正式聘用人员。活跃用户获得贴吧吧主身份后,往往拥有相当大的贴吧管理权限。受利益驱使,部分贴吧吧主与外部删帖公司勾结,违反贴吧规定帮助删帖公司进行收费删帖。

  上海某公关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收费删帖”还处在“灰色地带”,是一种违法欺诈行为。“如今社会上经常有不法分子以删帖公司或者网络危机公关公司的名义,利用当事人希望帖子尽快被删除的心理,借机勒索骗钱。更恶劣的甚至主动制造负面话题,对敏感帖子连续炒作,以活动赞助费、广告费等名义从中牟利”。

  该工作人员同时强调,无论这些自称“职业”删帖的机构和个人是通过入侵网络后台,还是对拥有删帖权的负责人进行公关来达到删帖目的,都属于违法行为。

热词:

  • 员工
  • 百度公司
  • 贴吧
  • 邮件
  • 有偿删帖
  • 职业
  • 灰色地带
  • 知识搜索
  • 刑事拘留
  • 涉嫌犯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