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CPI“1时代”或是昙花一现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中经济会议定调“稳增长”后,7月份经济运行数据下周将密集发布。在物价整体平稳运行的背景下,业内人士普遍分析认为,7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回落到2%以内,进入CPI“1时代”。(8月5日新华网)

  6月CPI同比上涨2.2%,创2010年2月以来的新低。如果7月CPI降至“1时代”得到证实,显然具有多重折射,比如,CPI作为供需关系、市场形势的表现,说明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又比如,CPI与民生关系密切,也说明民生负担有所缓解;影响物价的劳动力、原材料等成本和输入性价格因素也得到控制。

  如果CPI降至“1时代”,值得关注三个问题:一是货币政策和稳增长政策是否因此再度调整?二是公众如何看待CPI降至“1时代”?三是“1时代”究竟能持续多久?

  笔者以为,CPI下降到1%以下的可能性很小,甚至CPI降至“1时代”也是昙花一现。因为,支撑CPI上行的因素仍然很多,值得警惕。其一,稳增长政策必会见效。这一轮物价下降很大程度上是经济降速过快的结果,随着一揽子稳政策措施的出台,物价存在反弹的可能。

  尤其是货币政策,今年降准、降息、多次逆回购之后,市场流动性将会大大增强。众所周知,物价与货币政策联系最为密切,央行不断释放流动性,轻则CPI难以下降,重则很可能带来通胀。仅从货币政策不断放松这一点来看,物价反弹的可能性就很大。

  其二,公共资源价格上涨的可能性很大。水、电、气、油等公共资源是经济运行的基础,它们的价格也是影响物价的重要因素,如果这些公共资源价格上涨,就会推动生产成本上涨,继而影响CPI。众所周知,一方面公共资源是有限的,物以稀为贵;另一方面,这些资源被垄断经营,垄断企业存在涨价的冲动。

  目前,水、电、气、油等资源正在进行价格改革,在理顺价格的同时,很多价格改革方案都被认为是“涨价方案”,比如各地自来水价格调整的结果都是涨价,“阶梯电价”实施据说能为电力企业增加不少收入,也是“涨价改革”。而成品油价格两连降之后,据说油价上调窗口10日将开启,每吨或上调350元。

  其三,物价的形成成本如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的趋势,总体来看依然是上涨。以人工成本为例,无论是人均工资增长幅度,还是最低工资标准上涨幅度,都会影响到人工成本。再加上企业转型升级的成本,物价未来走势很不乐观。

  因此,笔者判断CPI步入“1时代”或是昙花一现,CPI“1时代”是“兔子的尾巴——长不了”。在CPI下行时,我们尤其要警惕物价反弹。

热词:

  • CPI
  • 1时代
  • 货币政策
  • 央行
  • 经济运行
  • 市场流动性
  • 通胀
  • 降速
  • 工资增长
  • 输入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