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东阳二手车骗保案告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7月下旬,在当地警方的全力侦查下,人保财险浙江东阳支公司成功告破“9·13”保险诈骗案,减少不必要的赔款支出20多万元。

  2010年9月13日,客户贾某向人保财险东阳支公司报案称,其驾驶的本田商务车在行使过程中为避让三者车撞上隔离带,造成本车严重受损以及车上1人受伤。事后,在未与保险公司进行调解的情况下,贾某直接委托物价部门进行价格鉴定并起诉至金华婺城人民法院。考虑到车主的反常举动,人保财险东阳支公司对该起事故展开调查,发现了3个疑点:一是标的车辆为二手车,贾某起诉要求按新车价格进行赔偿,赔偿金明显高于二手车交易价;二是贾某未按正常程序进行理赔,而是直接委托鉴定机构作出全损的结论,对事故处理流程、纠纷解决办法非常熟悉,不符合常理;三是对保险公司提出的疑问和定损要求当事人有意推脱、阻扰。两年来,贾某在先后向婺城法院、金华中级法院诉讼遭到保险公司申诉后,今年,贾某向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上诉,要求保险公司赔付包括车损、人伤、第三者在内的事故损失共计21.9万元。迫于职权限制,保险公司无法对该案的疑点展开深入调查。

  今年3月份,全国公安机关严打经济犯罪“破案会战”活动展开,人保财险东阳支公司借机将跟踪近两年之久的案情反馈给当地公安局经侦大队,并配合展开调查。鉴于该案金额较大且疑点较多,市公安局多次与东阳支公司取得联系,抽调精干力量调取相关证据,结合近期金华市各保险公司对疑似案件的反映情况进行串联分析,最终,成功破获一个以汽车修理厂为据点、有组织的汽车保险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初步查明涉及案件10余起,涉案金额近100万元。据悉,该团伙低价从市场上购买二手车或事故车,加以简单修理后在保险公司进行投保,然后故意制造碰撞、落水、自燃等交通事故骗取赔偿金。犯罪嫌疑人落网后交待,本案亦为诈骗案件之一,事故现场为故意造成。

  该案的尘埃落定,对今后更好地维护保险公司根本利益、打击保险犯罪、震慑不法分子起到了积极作用。

  (史超群)

热词:

  • 人保财险
  • 贾某
  • 保险公司
  • 支公司
  • 犯罪嫌疑人
  • 婺城
  • 案件
  • 抓获
  • 诈骗团伙
  • 根本利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