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险行业:7月寿险保费不好也不坏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险行业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行业近况:

  根据调研情况,我们判断主要寿险公司7月单月规模保费(旧准则)同比去年基本持平,逐渐扭转上半年疲弱态势。

  在个险渠道,预计7月个险新单保费增速首次转正,延续6月较好增长态势,主要受益于低基数效应;而银保新单则继续同比大幅下降~40%,延续疲弱态势。

  就上市公司而言,在个险渠道,预计中国人寿7月单月新单保费与去年基本持平,太保寿险个位数同比下降,而太平人寿和新华保险则均呈现两位数同比下降;在银保渠道,预计主要寿险公司银保新单单月同比均大幅下滑~40%。

  评论:

  7月寿险保费增长情况不好也不坏。个险新单保费同比增速受益于低基数效应好于上半年,但是环比增长情况并没有延续6月份的强劲势头;而银保新单则继续延续疲弱态势,尚无起色。降息对销售的正面影响目前来看并不明显;另外,今年6月末才寄出的分红保单通知书中的分红收益水平出现显著下调,对短期销售仍将存在一定制约。具体而言,我们预计寿险业1~7月累计总保费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个险新单同比下降~10%,但降幅自6月开始逐步有所收窄,而银保新单同比仍下降~30%。

  中国人寿趋势转好,新华/太平压力增大。我们在之前的报告中提到:中国人寿在坚持业务结构优化调整的基础上,近期加大了对适销新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力度,保费增长率已经出现转机;而新华保险“开门红”的高增长主要依外延式扩张,受制于资本约束而难以持续。各家寿险公司7月份的保费表现或将继续验证我们的观点:中国人寿个险新单增速企稳,表现好于同业;而新华保险个险新单已经连续三个月同比下滑,银保也增长乏力;太平人寿表现持续低于预期,预计主要受到管理层继续出现调整的影响。

  保费难有惊喜,政策才是关键。我们维持下半年寿险保费增速不会出现恶化,但也难有惊喜的判断。我们认为,短期保费数据表现将难以成为投资关注的焦点,监管政策的变化以及具体措施的落实才是影响未来行业基本面的关键。近期股价调整主要反映在弱市环境下,市场对前期强势板块可能出现补跌的担忧。就3季度股价表现来看,我们倾向于认为,在寿险行业鼓励性监管政策没有完全落地之前,整个板块向下调整的空间并不大。

  估值与建议:

  目前寿险股A/H对应于2012年业绩的估值倍数分别为~1.7/1.4XP/Life-EV,相对于我们2.0XP/Life-EV的目标估值水平,分别还有~20%/35%的上涨空间,我们重申之前报告观点—寿险股将受益于鼓励性政策推动而带来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把握三季度交易机会。推荐顺序2A股为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H股为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太平和新华保险。

  风险提示:一旦股市下跌,将对保险公司投资收益以及净资产产生较大负面影响,导致保险公司股价出现下跌〃中金公司)

热词:

  • 寿险公司
  • 寿险保费
  • 保险行业
  • 估值水平
  • 个险
  • 补跌
  • 银保
  • 寿险行业
  • 行业基本面
  • 新华保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