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专家:从宏观视角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要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必须从宏观视角寻找解决答案。”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在近日举行的由该所与三井住友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小企业融资和发展”研讨会上做出上述表示。

  宋立指出,近年来货币政策“一收就滞、一放就胀”问题的反复交替出现,表明金融体系与宏观经济匹配性存在明显问题。在中小银行缺乏,国有控股大银行大一统银行体制下,商业银行收缩零售业务,加大对大企业集中授信及批发业务,中小企业尤其小微企业需求很难满足。政策紧缩时银行首先和主要收缩的是对小微企业的信贷,而政策松动时,必须松动到一定程度才能惠及到小微企业。由此导致大水漫灌,虽然可以解决中小企业尤其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但通货膨胀压力往往成为不可避免的副产品。

  当初,为了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政府提出各地发展中小金融机构,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逐渐演变成中小金融机构不安心支持当地中小微企业,转到大城市服务大企业。

  宋立表示,中小金融机构并没有按照最初的设想去服务中小微企业,从微观角度看是合理的,属于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的逐利行为。“从企业视角看,银行是嫌小爱大;从银行视角看,中小微企业的效益差、信用差、金融生态差”。宋立说。

  宋立指出,从结构构成来看,企业是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正金字塔结构,而银行则是以大型银行为主体的倒金字塔结构,企业需求与银行服务重叠部分是非对称的,既存在大型金融机构之间的过度竞争,也存在中小型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不足。

  “要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必须从宏观视角寻找解决答案。当前尤其要以问题较突出、影响经济稳定的中小微企业融资制度和不发达地区金融体系重建为重点,加快建立健全适应实体经济需要、顺周期效应较小的多层次、多元化金融体系”,宋立建议。

  宋立进一步指出,今后要改变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需要靠政策推动的被动局面,并消除大银行体制对宏观经济波动的放大作用。广泛发展包括天使资本、种子基金、引导基金等在内的各种形式、各种类型的创业投资基金,为技术创新、中小企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创造必要的条件。

热词:

  • 中小金融机构
  • 企业融资难
  • 企业需求
  • 小微
  • 视角
  • 金融体系
  • 金融生态
  • 住友银行
  • 倒金字塔结构
  • 中小企业融资
  •